任志强受审细节曝光 拒绝认罪坚持自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2日讯】日前,中国地产大亨、红二代任志强在北京开庭,任志强案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但当局严加防范,只有“特别邀请的人”才能进入法庭旁听。有消息人士透露,任志强出庭时状态“还算可以”,他拒绝认罪坚持自辩

9月11日上午,任志强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他被控贪污、收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四项罪名,这是他自3月被羁押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舆论普遍认为任志强是“因言获罪”,今年3月,网上热传一篇署名任志强的评论文章《剥光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文中狠批中共当局和领导人隐瞒疫情、处理疫情不当。随后,任志强被当局秘密拘捕。

有红二代背景的任志强案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官方虽然声称这是一场公开审理,但却对此次庭审严加防范。11日早晨6点多钟,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周边已部署了流动岗哨,很多警察执勤,戒备森严。

7点左右,各种车辆陆续抵达。有目击者说,疑似羁押任志强的囚车是从法院侧门驶入。

11日早晨6点多钟,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周边已部署了流动岗哨,很多警察执勤,戒备森严。(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天一大早,不少外媒和任志强的支持者就聚集在法院门外,但他们遭到警方盘查和驱赶,在法院外拍照摄像的人士被要求尽快离开。警方明确告知,只有“特别邀请的人”才能进入法庭旁听。

关注任志强案的王女士对自由亚洲表示,当局摆出如临大敌的阵势是为了吓唬民众:“警车戒备,不准围观,不准靠近。”

重庆媒体人张颖说,“有很多便衣,也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在国内,很多人都在关心任志强,因为他作为一个红二代,敢于大胆的说出真实的反对意见,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有良知的人。”

据驻华外媒了解,包括美国、欧盟、澳洲、日本等西方多国驻华使馆都曾申请到法院旁听,但都被当局以“防疫”为由拒绝。

有知情人士称,任志强的家属获发两至三张旁听证,但家属进入法庭后,发现法庭内已坐满了人,而且大多是官方安排的司法界人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犯家属说:“他们(当局)也会给任志强家属少量的名额,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公、检、法、司的人员假装旁听。”

中央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当天的庭审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庭审中,控方围绕任志强任职期间的公司账务,罗列各种指控证据。控方还举证任志强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儿子谋取利益等。下午3点左右,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再审。

消息人士称,任志强出庭时,精神状态“还算可以”。他没有聘请律师,坚持自辩,面对检察官当庭指控及法官讯问,绝大部分都拒绝认罪,且给予反驳,仅有一小部分以“记忆不清”回答。

上述政治犯家属也表示,“他(任志强)也不请律师,自我辩护,我也相信他有这个能力,任志强也一定能抓住机会。”

一位自称是中国国资委系统退休的财会人员向中央社表示,他曾查过当年华远集团和任志强的帐,“帐是清楚的。况且,任志强当年是年收入人民币好几百万元的高收入人群,这种情况下,任志强还需要贪污吗?”

大陆媒体人高瑜说:“任志强没有律师,他自己声明过他自己辩护。他退休(2014年)的时候,做了职务审计,没有任何问题。”

现年69岁的任志强生于1951年3月,籍贯山东,父亲是大陆前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他是一位典型的“红二代”。任志强素以敢言著称,绰号“任大炮”。

对于任志强因言获罪,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向美国之音表示,任志强案“显示出共产党内暗潮汹涌”。

目前任志强案仍待继续审理,德国之声分析,由于任志强的红二代身份,当局如果对任志强严厉处理,恐引发红二代群体反弹,不排除有反习的红二代也“揭竿而起”。

分析指,中共当局此前没有公开播报任志强庭审的消息,刻意低调处理,显示当局尚不敢或不愿对任志强下死手,以避免红二代中的反习力量“豁出去”,和习近平“拼个你死我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