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闫丽梦华府再揭内幕 银行拒港官 金融制裁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9日讯】

闫丽梦华府再揭内幕

银行拒港官 金融制裁启动?

五眼联盟 援港抗共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聚焦两个话题:

话题一:闫丽梦华府公开亮相  揭露病毒内幕

话题二:戴耀廷遭解雇 官员被银行拒绝 美中香港“暗战”

在进入今天的主题之前,我们要先请大家关注一个问题。最近我们发现,Google的搜寻算法,似乎有了改动。最近我们搜寻Google的结果,经常会优先出现中共党媒的报导或文章。

我们不确定其他国家的朋友们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还请大家帮忙留意一下。

另外,要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上周五我们突然暂停一集节目,是因为那一天我身体很不舒服,所以临时决定暂停。隔天身体就恢复正常了,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

现在,来看今天的重点话题。

话题一:闫丽梦华府公开亮相 揭露病毒内幕

从香港逃往美国的病毒学家闫丽梦,曾经在7月10日与13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披露中共在疫情发生初期就下令掩盖疫情,而且中共在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前,就已经对病毒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27日,闫丽梦再次现身受访,不过这次专访他的却是西班牙媒体《世界报》(El Mundo)。闫丽梦表示,他手上有证据可以确认三项重点:

(1) 野生动物不是病毒的中间宿主。
(2) 武汉肺炎病毒并非自然生成。
(3) 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疫情源头,只是替罪羊。

隔天,28日,闫丽梦终于首次公开亮相,她在美国华府出席一场直播论坛,并接受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的采访,她向外界说明了几个重点:

第一,中共副总理刘鹤在1月13日抵达华府签署贸易协议,那时候中共高层已经知道疫情在武汉爆发,但是没告诉美方。

第二,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全面爆发之前也已经得知消息,但却与北京当局联手隐瞒,没有对国际社会公开警告。

第三,闫丽梦的主管曾警告她不要“跨越红线”,否则就会“被消失”。而所谓的“红线”,就是指中共不希望你说什么或做什么,一旦说了、做了,就会被中共报复。

第四,当闫丽梦被主管警告可能会“被消失”,她就明白,有部分香港抗争者“被消失”是真的。

当天,闫丽梦也首度用中文接受专访。

前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 闫丽梦:

“那个时候我已经明确地分析出,它这个(病毒)是来源于中共的军方实验室,然后武汉海鲜市场也是一个用来打幌子的地方,那么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严重了。”

闫丽梦也预告,她即将发表关于这次肺炎疫情真相的报告,要用确实的医学证据来揭露病毒的源头与真相。

好,看到这里,闫丽梦终于公开面对大众,向美国社会揭露中共隐瞒疫情的真相。至于病毒到底是怎么形成?中共军方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一点,我们得等待闫丽梦的报告出来之后,才能一探究竟。

不过,闫丽梦这几天来的密集受访与公开揭露疫情真相,我认为,至少带来了几个影响:

影响一:强化美国追究疫情责任、追击中共的正当性

美中双方的全面对抗仍在持续扩大,而此刻美国仍然饱受疫情之苦,目前全美确诊案例已经超过430万人,死亡人数逼近15万人,就连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也都确诊感染。

因此,闫丽梦的证词,将强化美方向中共追究疫情责任、追击中共的正当性,也可能会促使世界各国跟进,向中共究责。当然,世卫组织与谭德塞,也将难逃究责。

影响二:挫败中共转移焦点、掩护武汉病毒所的企图

打从世界各国准备向中共追究责任、调查疫情真相开始,中共就开始在香港、南海和台海问题上扩大挑衅力度,特别是加速推动“港区国安法”,其目的之一,就是要转移国际社会追究疫情的视线,同时掩护千夫所指的武汉病毒所。

如今,闫丽梦的公开露面与指证,有助于把美国社会、甚至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再度拉回来,聚焦在今年度人类最大的两个危险:病毒与中共身上,也会让武汉病毒所再次成为众所瞩目的重点。

影响三:推进美国朝野与全球社会的反共作战

目前,美国不但与中共展开全方位的“混合战”,同时还号召国际社会与中国人民联合起来,一起对中共施压、一起改变中共。说白了,美方已经在号召筹组“全球反抗中共”的作战联盟。

闫丽梦关于病毒的证词,不但揭露中共掩盖疫情导致对国际社会的伤害,也导致对中国人民的伤害。因此,接下来,预计美国朝野与国际社会,将持续推进对中共的围堵、孤立与反制。

影响四:佐证香港抗争者有人“被消失”

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多次传出有年轻抗争者被消失、被自杀,或者被送往中国大陆的集中营关押等消息。而香港去年的自杀者案例也大幅增加,但警方一再声称“死因无可疑”。

如今,闫丽梦的说法,某种程度也证实了,香港抗争者当中,确实有人“被消失”。“被消失”,是中共与港府用来压制香港、暴力维稳的手段之一。

影响五:打乱中共与外国研制生物武器计划

7月23日,澳洲媒体“克拉克森”(Klaxon)引述多个情报来源披露,中共与巴基斯坦达成一项为期三年的秘密协议,由武汉病毒所提供资金、物资与人力,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秘密实验室,研究炭疽剂等生物武器。

不过这项报导,随即被中、巴双方否认了。不过,不管这项消息是真是假,被公开揭露之后,多少能对中共起到吓阻作用,让中共当局知道,国际社会正在监测中共在海外的一举一动,别在海外搞生物武器。

好,我们再重复一次,闫丽梦公开露面、揭露疫情内幕,可能带来几个影响:

影响一:强化美国追究疫情责任、追击中共的正当性

影响二:挫败中共转移焦点、掩护武汉病毒所的企图

影响三:推进美国朝野与全球社会的反共作战

影响四:佐证香港抗争者有人“被消失”

影响五:打乱中共与外国研制生物武器计划

话题二:戴耀廷遭解雇 官员被银行拒绝 美中香港“暗战”

现在的香港,可以说是美中攻防的主战场之一,这两天也发生了多起重要事件。

首先是戴耀廷。曾经发动“占领中环”运动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去年因为“占中”事件被判刑一年半,目前案件仍在上诉。但是,港大校委会却在7月28日,表决通过开除戴耀廷,引发香港各界哗然。

戴耀廷不仅是当年的“占中三子”之一,也是香港民主运动的重要人物,一路力挺反送中运动,戴耀廷也因此被北京认为是“乱港搞手”,被中联办视为头号打击对象之一。

面对被解雇,戴耀廷认为这不是香港大学校方的决定,而是“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的干预。

他也感叹这代表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香港学术人员将很难再对政治或社会争议事件,发表自己的言论。但他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

好,戴耀廷是香港过去几年来相当主要的民主运动领袖之一,特别是他具有法律专长,更让中共破坏香港法治的种种手法与谎言,屡屡被揭露得无法自圆其说,也因此成为中共首要打击对象。

因为中共要收紧香港的言论自由、人权与法治,首先得摧毁那些懂得法治、又敢公开说明法治的精英。当精英被打压,人们不再敢谈论法治、也就渐渐忘记了法治的重要性,就可以让香港的“法治”被中共的“党治”入侵寄生。

因此,戴耀廷被解雇至少反映出四个讯号:

第一,香港校园的言论自由被政治黑手入侵,校园不再是自由思想与创意的殿堂。过去香港丰沛的人文精神,将一点一点走向黯淡。

第二,中共在国安法实施后,开始展开对“黑名单”人士的骚扰打压,进一步箝制香港的自由、人权与法治。戴耀廷只是中共杀鸡儆猴的开始。

第三,虽然国安法已经实施,但中共目前仍暂时回避公开、直接、大规模的冲突镇压,改用低调、迂回的“打点”战术,对重要意见领袖与泛民主派人士用行政手段进行打压,而非司法手段,显然是要降低国际社会的瞩目与反应。

第四,中共目前在香港的动作不大,显然是对美国的制裁压力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制围堵感到有压力,特别是可能波及中共权贵集团的海外利益与资产,因此不得不有所节制。

‧五眼联盟联合施压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刚刚通过的《香港问责法》(香港自治法)以及去年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还有2016年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都对中共高层带来了压力。

事实上,对中共施压的不只是美国。美国的“五眼联盟”伙伴们,也陆续出面对中共打压香港进行反制,包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例,也意味着香港的法治体系已经不可信赖。

而新西兰(纽西兰)也在28日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例,并且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将严格管制对香港输出敏感的军用与军民两用商品与技术,这一点与五眼联盟其它国家是一致的。

所以,直到目前,五眼联盟里,只剩下美国还没正式宣布停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但是美方已经准备跟进。

换句话说,五眼联盟可以说是率先响应美国对抗中共的主要盟友,特别是澳洲。

28日,由美国与澳洲双方的国务卿与国防部长组成的“2+2会谈”落幕,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美方强调要终止对香港的引渡协议,同时要与澳洲合作,制订接纳香港移民的机制。

同时,美、澳双方也表态支持,香港在9月6日举行公正、可信、和平的立法会选举。无独有偶,英国方面也向中共表态,将密切关注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

好,我们可以看到,五眼联盟这次在香港议题上的表现相当一致,联手合作帮助香港,同时施压中共,才造成目前不敢轻举妄动。

甚至香港媒体已经传出,港府方面考虑宣布将选举推迟一年再举行。港府的表面理由是“疫情复发”,为了公众安全,要推迟选举。

但是,请大家注意,推迟立法会选举这种大事,绝对不是港府自己说了算,这个想法会被抛出来给公众知道、铺垫舆论风向,显然得经过北京当局的认可或授意,才能这样做。

所以我认为,北京与港府想推迟选举,除了疫情之外,还有几个主要考量:

第一,亲北京的建制派目前选情并不乐观,如果如期选举,即便建制派不会像去年底区议会选举那样,输得一败涂地,但也可能会丢掉许多席次,增加北京操控立法会的难度。

第二,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香港立法会选举,加上美国的种种制裁摆在面前,宛如“悬首之剑”,让中共权贵心惊胆跳,但又怕输掉选举。因此,北京宁可“以拖待变”,先让美国大选选完,看川普能否连任再说。

第三,如果这次立法会选举,北京再输或者“险胜”,将助长泛民主派的气势、鼓舞香港民众抵抗中共的士气,让中共更难操控香港。

因此,北京可能考虑放缓“全面收编”香港的期程,先在这一年内以法律战、行政战等手段,一一铲除“黑名单”上的敌人们,让民主派与抗争者们渐渐消音、噤声,达成舆论维稳、社会维稳,最后实现政治维稳。

‧高官被拒绝往来

不过,不管中共与港府高官的算盘怎么打,都要提防美方与国际社会带来的围堵压力。

像港府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最近就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有一家美商银行通知他,要关闭他名下的户口,并且退回存款,不再往来。这个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各界关注,是不是美方已经开始对香港高官进行制裁。

但陈智思再向《苹果日报》说明细节,他是在今年3月接到美商银行的通知,但银行方面没有说明原因。不过他个人在香港、和在美国的银行账户都没有受到影响。

因此他推测,应该跟美国的制裁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他的“高知名度政治人物”身份(PEP, 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造成的审查结果。

所谓的“PEP”,涵盖了国家元首、政府首长、高级官员、资深政治人物及国企高级主管等等人物。

过去几年来,各国银行纷纷对这类“高知名度政治人物”的客户进行严格审查,主要是希望避免银行受到各国的政治角力而受到牵连,避免自家银行被某国政府制裁。

而陈智思是港府行政会议召集人,他们家族又经营着泰国最大银行“盘谷银行”,因此可能美商银行担心做陈智思的生意,将来可能会有被美国政府制裁的风险,所以干脆退回存款,不接这类“高政治风险”的客户。

好,虽然陈智思被银行拒绝往来的案例,可能还不是美方实施制裁的结果。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美方近期来大动作地对中共官员及港府官员施压,准备各种制裁的弹药,已经让各国银行感到压力,开始提前过滤客户、躲避风险。

特别是此前,华为违反美国禁令与伊朗秘密交易,不但造成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还让经手的汇丰银行赔了19亿美元的罚款,也让其它银行引以为鉴。

而且,美国除了《香港问责法》之外,还有《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也可以对各国银行进行制裁。

因此,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共官员与港府官员被外资银行拒绝往来,而中共权贵的资金,将越来越难以在海外寻找安稳的出路。

整体来看,在美方“悬首之剑”对中共的制裁压力下,目前香港可能暂时进入美中“暗战”模式,双方暂时不会有激烈大动作,双方都在观察对方下一步怎么动。美中之战,仍在交火,只是低调。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晚色

纤云舞风轻

落日沉水灵

飞鸥流霞远

月瀑落叶庭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