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死亡数版本不同 智利卫生部长黯然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4日讯】智利正为中共病毒疫情延烧而焦头烂额之际,遭爆料称染疫病故人数有两个不同版本,引发争议,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13日宣布,卫生部长马纳立(Jaime Manalich)下台。

这项突如其来的人事异动,源自于智利自3月3日出现首例确诊后,政府对外表示,已有逾3000人病故。但名为CIPER的新闻调查组织12日揭露,根据卫生部文件副本,智利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的死亡病例其实超过5000例。

卫生部长达沙(Paula Daza)解释说,提交给世卫的报告人数较多,是因当中包含确诊及疑似病例;而每日对外公布的数字人数较低,是因它仅反映透过鼻腔拭子采检确诊的病例。

智利每百万人的确诊数高居拉丁美洲之冠,13日通报境内共计16万7355起确诊病例,3101人不治。

马纳立是肾脏专科医师出身,主掌过智利顶尖医院之一,疫情期间因确保医院呼吸器、个人防护设备供应无虞,并亲自在每日记者会上详细说明疫情发展,而备受外界肯定。

但卫生部一再传出内斗消息;马纳立也因拒绝公布更多疫情细节、未能更早采取封锁措施,又一再变更记录病故和确诊病例的标准,遭到反对派政治人物、市镇首长和医学专家的批评。

马纳立下台后,改由学者兼医师出身的巴里斯(Oscar Enrique Paris)接任卫生部长一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