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中共】俄罗斯疫情为何大逆转?

作者:田云

5月23日,俄罗斯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数高达33万5千多,目前仅次于美国(中国除外)。两名政府高官,总理米舒斯京和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之前也确诊染疫。疫情在俄罗斯的发展有些出人意料,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大纪元特稿指出,病毒针对共产党而来,清理中共及其因素。对于所有国家、组织和个人而言,其对中共的态度与疫情轻重呈现正比。

在防疫初期,俄罗斯采取了果断的切割举措。今年1月31日,俄罗斯关闭了其与中国接壤的16个通关口岸,并停止向中国大陆人士核发电子签证。俄方还全面停驶了来往于该国和中国、朝鲜之间的火车,主要航空公司在1月31日便暂停或大幅减少中俄两国间的航班。美国之音评论说,俄罗斯针对中国的防疫措施被认为最严厉。3月16日,俄罗斯全境确诊不到百例。

但是,好景不长。从3月中下旬起,俄方领导人开始与中共接触,并赞扬中共,高调合作,结果病例迅速增加,4月份呈激增之势。5月上旬,连续多日,单日病例新增上万例。俄罗斯的亲共路线导致其对病毒的防线崩溃。

俄罗斯对中共防疫的态度

1. 习近平与普京三次通电话

疫情爆发后,习近平与普京三次通电话,俄罗斯总统府网和新华社都发布了相关消息。

3月19日晚,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话中首次讨论抗疫情况。在此之前,习近平已经与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领袖通过电话。中共与俄方的接触如此滞后,很可能与俄罗斯火速关闭边境等对中共的冷淡态度有关。

中共新华社新闻稿称,普京赞赏中国抗疫的努力,称中国向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俄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就抗击疫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断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俄罗斯总统府官方网站(http://en.kremlin.ru/)的英语稿称,“俄方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抗疫的成果。”此稿并未提及“良好典范”和“战略伙伴关系”。

4月16日,习近平和普京第二次通电话,新华社报导称,普京表示,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俄方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俄罗斯总统府网的新闻稿写道,“双方互助抗疫是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体现。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要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普京赞扬俄罗斯的中国伙伴的持续和有效的行动,稳定了该国的疫情。”“他强调,关于此危险的传染事件不合时宜地指责中国将起到反效果。”

5月8日,习近平向普京祝贺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新华社报导称,普京提到,“俄方反对个别势力借疫情指责中国,将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但是俄罗斯总统府网的文稿里并无这一部分。

关于以上三次通话,新华网与俄罗斯总统府网的描述不尽相同。不过,普京的表态确实为中共解了围。他是目前唯一公开反对美国将疫情归咎于中共的大国领袖,在中共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时,为中共撑腰。

从时间线上来看,俄罗斯的疫情从3月下旬便急转直下,这恰好与普京和中共领导人对话、赞美中共的轨迹重合,并非偶然。

2. 俄罗斯外长的表态

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疫情特别外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当晚,俄罗斯外交部发表了会议主持人、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讲话和答记者问。

谈到世卫的角色,拉夫罗夫称,WHO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汇集了各国资讯的无与伦比的平台。“我们将继续支持WHO,不管其它国家对它的活动有何评价。”

关于俄罗斯和中国在抗疫方面的互动,拉夫罗夫称,“这值得高度赞扬。我们向武汉提供了协助……现在北京正在帮助所有人遏制疫情蔓延,包括我国。”他还说,正如普京和习近平多次表明的,“我们将继续在各领域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众所周知,世卫已经沦为中共的傀儡,在应对本次瘟疫大流行的过程中,世卫配合中共而延误了全球防疫。拉夫罗夫力挺世卫,赞扬中俄互助抗疫,是在为中共站台。与中共站在一起,病毒自然长驱直入。

俄罗斯与中共的战略伙伴关系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在70年的交往中,苏共在技术、工业、教育等方面给予了中共许多援助,而中共也曾多年唯“老大哥”马首是瞻。但是双方之后翻脸,甚至爆发武装冲突,一度反目成仇。

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12月27日,中共宣布承认俄罗斯独立。俄罗斯联邦成为苏联的唯一继承国(原苏联在海外的一切财产、存款、外交机构、使领馆等由俄罗斯接收),中苏关系转变为中俄关系

俄罗斯独立后,积极同西方接触,把中共晾在一边。直到1992年底,两国关系才逐渐明朗,外交和经贸互动也越来越多。

2001年,普京上台后,俄罗斯与中共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确认“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执政后,北京和莫斯科的交往更显紧密。2017年7月,中俄两国海军在波罗的海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2018年9月,中共又首次参加了俄罗斯代号“东方2018”(Vostok-18)年度军事演习。这些动作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2019年1月2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各情报机构联合发布了年度《全球威胁评估报告》。在当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表示,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增强了合作,他们的关系达到了1950年代中期,也就是冷战高峰期以来的最好水平。他警告说,“这种关系在来年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因为他们的一些利益和威胁意图产生交集,特别是针对外界所认为的美国的单边主义、干预主义以及西方对民主和人权的推动。”

2019年6月5日,习近平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了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的活动,宣布双边关系升级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习近平2013年上台后第八次访俄。习近平称普京是“最好的朋友”。

2020年5月20日,《南华早报》(SCMP)消息,习近平有可能在7月份赴俄罗斯参加金砖五国元首峰会。果真如此,这将是疫情后习近平首次出访。据悉,俄罗斯驻华大使已经确认此事,并表示普京有可能在9月访问中国。

结语

俄罗斯曾历经73年共产党统治,并扶持过中共。虽然俄罗斯现已抛弃了共产体制,但它尚未摆脱共产毒素的烙印。今天,中共已经取代当年的苏共,成了地球上硬撑红旗的“老大”,它继续以谎言和暴力迫害人民,逆天而行。近年来,俄罗斯对中共的态度虽有反复,但仍与其维持较为紧密的伙伴关系,以致于它在人权事务上往往站在中共一边,未能积极地维护正义。近年来,俄罗斯官方甚至阻扰法轮功学员在俄罗斯正常的弘法活动。

2017年10月30日,前苏联政治镇压受害者纪念碑“悲伤之墙”揭幕,普京在仪式上发言,谴责了苏共的政治迫害罪行,表示“我们的义务是——不忘记”。普京既然深知共产党的邪恶,就不应再走老路。最近,俄罗斯在疫情问题上为中共站台,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中共吹嘘它和俄罗斯之间的“互信程度”、“协作水平”和“战略价值”,事实上,这种关系是被邪恶利益所驱动,背离普世价值,是阴暗、无益的。对于任何政府来说,与中共交好,后患无穷。俄罗斯疫情的大逆转便是深刻的教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