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撕毁中美协议 刘鹤紧急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8日讯】美中关系紧张局面不断升级之际,8日上午,美中两国高级贸易代表进行通话,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情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曾警告,中共若不兑现采购2千亿的承诺,他将撕毁协议

路透社报导,5月8日上午,中共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共商务部表示,双方同意为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则表示,双方期待协议规定的义务得到履行。

美方还表示,在建立政府基础设施以使第一阶段协议获得成功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今后将通过电话会议继续定期举行会议。

此前彭博社报导,美中双方于1月签订贸易协议后,原计划每6个月举行一次会晤,就贸易协议进展发表看法。美中贸易代表此次通话,显然比预定日期提早了。

美国总统川普5月3日曾警告北京当局,如果不能履行协议,增加购买美国2000亿美元商品,他将撕毁已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我们将看看(中共采购美国商品)后续发展。他们(中共)占我们国家便宜,现在他们必须买单,如果他们不买,我们将终止协议,非常简单。”川普说。

次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发出同样警告称,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中共遵守协议,如果他们不遵守,将面临严重后果。

根据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2017年的基础上,中共每年要向美国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商品。但中方一直没能按约定履行承认,令美国不满。

川普4月30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月中旬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中方承诺加购数千亿美国商品,美方则仍维持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的惩罚性关税,大家都很满意。”

“然后,突然之间,(中共)病毒来了,而且发生了令人无法接受的事(意指中共瞒报)⋯⋯这件事极大地改变了我(对习近平)的看法,因为整件事已迥然不同了。”川普说。

川普表示,“现在,与习近平达成的贸易协定,相对于中国(中共)如何应对这个病毒的方式,已经是次要的了。”

路透社4月29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今年3月下旬川普与习近平在通话中基本达成非正式的口水战“休战”共识,现在这个共识似乎已不存在。

“在一个半月或两个月前,我们拥有史上也是全球最强大的经济,接着瞬息之间,我必须关闭我们的经济,必须关闭我们的国家。”川普说。

“这件事必须要处理,”川普补充说,“因为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死亡,令人痛彻心扉的悲伤,前所未见的灾难。另外的184个国家同样承受了巨大的苦难。”

法广的报导指,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黯淡。《华尔街日报》也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爆发扰乱全球贸易流动和经济活动,美中之间改善贸易关系的希望也必然受到干扰。

历史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章天亮博士说,川普政府仍然在给北京当局机会,期望中共能够履行已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他认为,中共基本不会履约,川普政府加增惩罚性关税几乎难以避免,美中新一波贸易战一触即发。

川普3日表示,中共对疫情在全世界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将对其采取严厉的制裁。他可能通过加征新关税向中共收取巨额赔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