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两会看点皆痛点 中共难挽危局

4月29日,中共宣布两会日期:政协和人大会议将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召开,会期和具体参会方式尚未明确。中共想借此标榜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释放“信心”。但是,鉴于经济表现惨淡,国际索赔声浪高涨,中共的处境是:步步惊心。

一、经济形势严峻

中共如何为今年的经济定调,是本次两会的主要看点之一。以往的惯例是,在人大会议的首日,中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讲话中会提出当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经济发展数据是中共用以自我吹嘘、维系统治、笼络人心的最重要因素。但是受疫情冲击,大陆一季度GDP下滑6.8%,许多经济指标创十几年或二十几年最低纪录。所以,外界更为关注的,是政府将出台哪些调控措施来提振经济。

去年3月5日,李克强在中共两会上作报告,公布了刺激经济的多项措施,同时释放了经济形势严峻的信号。在他的讲话中,“风险”一词出现24次,“困难”13次,“稳定”被提及70多次。当时,李克强一边读稿,一边擦汗,引起热议。

相比去年,今年的情况更加不利。4月17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种提法凸显大陆经济形势的严峻——最基本的几个领域有可能玩儿不转了,所以才要“保”。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能实现吗?“脱贫攻坚”可以决胜?

受疫情影响,许多外企加速撤离中国,很多订单消失,大陆制造业损失惨重,生产链也面临断裂。“世界工厂”的前景极不乐观。事实上,这一层面的变化与政治因素相关。中共在应对疫情上表现出无能和极不负责任,各国不仅惨遭病毒侵袭,经济也受拖累,自然对中共和其治下的市场感到失望,因此,外国政府和企业调整轨道乃是势在必行。中共怪不得别人。

二、外部环境恶劣

两会可能放出什么外交信号,同样引人注目。目前,中共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战,

其一,中共因瞒报疫情而招致多国提出天价索赔,一些诉讼案已经启动。尽管这些案件未必能扳倒中共,但是汹涌的问责声浪带来巨大的道义压力,并将鼓舞国内民众运用法律维权,向当局讨回公道。

其二,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调查中共在疫情中的行为和过失之责,同时调查被中共操纵的世卫组织。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暂停资助WHO出乎众人意料,重击中共。澳洲也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展开独立调查。未来,这些调查工作可能曝光的黑幕,以及牵出的中共官员及世卫人员,都将引发连锁反应,让中共吃不了兜着走。

其三,一些与中共维持良好关系的国家因疫情而改变了态度,中共越来越孤立无援。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怀疑中共情报的透明度;伊朗和巴西官员指责中共隐瞒疫情;瑞典关闭了所有孔子学院,多个城市解除了与中方建立的友城关系;荷兰、西班牙、捷克、土耳其爆出来自中国的口罩和试剂检测盒质量不过关;非洲多国抗议非洲国民在大陆受到歧视,并希望中共减免非洲债务。

以上桩桩件件,都令中共头痛、尴尬,陷于被动,难以应对。

三、港台难题依旧

本次会议是香港“反送中”和台湾大选之后的首次两会,中共的相关表态必是焦点。

去年6月爆发的“反送中”浪潮是2019年的重大国际事件。香港市民打出了“暴政必亡”、“天灭中共”的标语,坚持不懈,将抵抗中共的运动推向了新的高度。中共操控港府、对抗议人士施暴并且大肆抓捕,令举世哗然。许多国家政府都发出呼吁,中共应当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给予港人自治的权利。然而中共一意孤行,将“反送中”市民诬蔑为“港独”和“暴徒”,还反复强调“一国两制”,自相矛盾。

今年1月,骆惠宁接任中联办主任,被认为可能推动“二十三条”立法。中共所谓的“维护国家安全”,实际上是压制民主自由,维持中共政权稳定。

再看台湾,1月11日,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取得大选胜利、连任总统。这次选举被视为台湾对中共的全民公投,中共再次吞败。另一方面,中共千方百计打压台湾,不仅无效,且不得人心。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病毒爆发后,毗邻大陆的香港和台湾受创均相对轻微,显示了抗共有助抗疫的奇迹和真机。
四、老百姓关心什么?

4月29日,央视发评论吹捧“两会”,称“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都会找出答案”。

老百姓最关心什么?目前,疫情尚未消退,二次爆发是不定时“炸弹”,人们当然希望了解疫情的真相,希望得到补助、渡过难关。

政府需要回答的问题包括:到底多少中国人死于病毒感染?没有得到确诊的患者的医疗费由谁承担?那些被官方措施延误了治疗而去世的公民的亲属可否获得赔偿?从去年底至今,哪些官员在防疫上涉嫌失职、隐瞒真相,如何对其追责?

此外,受疫情涉及而停产、减产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以及失业或被停薪的员工,将获得怎样的赔偿?政府应效仿其它多个民主国家,直接对个人发放现金,而不是逼迫民众用手机去抢“消费券”。

老百姓不在乎什么“攻坚”、“百年大计”,只期待政府说些实在话,做点实在事。人民渴望拥有和实践最基本的权利——知情权、表达权、信仰权、生存权。

日前,大纪元报导了87岁蒲文清女士的悲惨境遇。老人身患癌症,却住不进医院,她只想再见儿子黄琦一眼。可是,坚持为人权发声的黄琦被中共非法判刑,关进了监狱。蒲文清向多个中共机关寄送了文件,申诉儿子的冤情,不见回音。现在,她病情加重,当局仍不放松对她的监控。对此人间悲剧,中共官员和“人民代表”们有何话说?

一个逆普世价值而动的政权,不可能真正为人民服务。因此,它必然会陷入困境、走上绝路。

兴师动众的年度“盛事”,不过是一致举手、不给国家“添乱”的过场戏,是劳民伤财、鸡犬不宁的荒诞剧。一个非正常国家的非正常会议,可以休矣。

2020年,瘟疫从天而降,病毒针对共产党而来。谁知道,中共两会还有没有下一次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