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灾猪瘟疫情冲击 中国恐爆发粮食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30日讯】肺炎肆虐全球,北京当局除了在全世界搜刮医疗防疫物资外,也狂扫粮食,引起外界重视,甚至传出可能引爆粮食大战,多国祭出农业出口管控,世界粮食计划署发文警告,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粮食危机,主要粮食进口国的中国大陆,也恐怕面临重重危机。

这恐怕是十年来,国际市场上第一次没有俄罗斯小麦,俄国农业部宣布直到7月1日,停止大部分谷物出口,小麦、玉米、黑麦、大麦,出口量不得超过700吨。粮食价格,蠢蠢欲动!

Director of the analytical center ANDREY SIZOV:“从3月中旬到3月下旬,小麦价格上涨,每吨上涨了15美元。”

不光俄罗斯,全球白米三大出口国的越南,3月25日宣布暂停稻米出口,柬埔寨4月5日起,暂停白米与稻谷出口,泰国禁止鸡蛋出口,埃及也中断各种豆类输出。

外媒NewsChannel 5报导:“泰森食品现在警告可能在全国范围肉品短缺,由于公司关闭工厂,工人遭到冠状病毒感染。”

疫情导致的经济中断,也烧到肉类市场,美国一千多家工厂停工,将近3分之1的猪肉产能下降,批发猪肉上周飙涨近30%,巴西、加拿大也被迫关闭厂房,全球肉品供应链大乱,短期更罔论出口到其他国家。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指出,物流不畅,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导致粮食进口国谷物价格急涨。联合国旗下“世界粮食计划署”(WFP),4月21日罕见以前所未有语气警告:“世界即将遭遇‘圣经等级’粮食危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 David Beasley(2020.4.22):“现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分析表明 ,由于疫情影响到2020年底,将有1.3亿人被迫处于饥饿边缘。我必须警告你,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行动确保资产安全,避免资金短缺和贸易中断,我们可能面对最严重的圣经级别多重饥荒在短短几个月之内。”

更令外界忧心的则是中国大陆。中共官方日前表示,4000亿沙漠蝗虫,恐怕伴随季风,在6、7月的夏天进攻中国。此外媒体报导,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可能卷土重来,加上旱灾、水灾,可能导致新一轮粮食危机。

永丰期货协理 林汉伟:“最近在国际的一些农粮价格,整体上来看,有一些开始出现了明显的爬升的现象。来到五六月份天气慢慢回暖,那这个随着封城的一个限制,慢慢解除之后,这些农产品价格,有没有机会因为产量的回稳,开始出现价格的压低。那假设这个,刚刚所假设的前提都不存在的话,就要小心,下半年可能全球的物价,就会有很大的一个波动。”

中国大陆东北四月下旬下起大爆雪,影响春耕收成,中国长期仰赖大豆、肉品进口,统计显示,中国3月底已经在在全世界大量采购5千万吨稻米,代表粮食库存可能已经出现异常。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