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症状跟大人不同!注意发烧、咳嗽、拉肚子、呕吐这4个警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8日讯】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台湾也开始陆续出现幼童确诊的案例。不过相比成年人,小孩子的症状比较轻微,更不容易被发现其实是新冠肺炎。林口长庚医院小儿急诊科医师吴昌腾则表示,还是有一些症状可以稍微注意一下,但不需要太过紧张,更重要的是关心彼此家人间的健康。

幼童常见的症状:无来由的发烧、咳嗽拉肚子呕吐

孩子发烧(图片:PhotoAC)

HEHO健康报道:虽然现在世界各国陆续有幼儿死亡的案例,但吴昌腾说,这些案例有2种原因,一种是“小于1岁”,另一种是“本身有潜在疾病”。

因为小于1岁的孩子,免疫力只有健康成年人的6~7成,几乎跟年长者相当,所以有严重并发症,或是死亡的概率也会比较高;像是根据美国媒体报导,芝加哥有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确诊,就在住院4星期后死亡。至于本身有潜在疾病的人,就跟慢性病患类似,身体比较容易受到影响,而引发重症。

所以对于大于1岁的孩子,其实只要注意几个症状警讯,平时落实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不需要太过恐慌。

孩子戴口罩(图片:pixabay)

发烧 咳嗽 拉肚子 呕吐

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4月6日整理了儿童新冠肺炎的案例,共有2572个确诊儿童,只占美国全国确诊的1.7%;其中32%是15~17岁,27%是10~14岁,15%则是小于1岁。

大约有56%的孩子会发烧,54%的孩子会咳嗽,吴昌腾说,不过小孩子比较不容易发高烧,可能都是38°C左右的温度,所以容易被忽略。不过只要符合下列几个要件,就建议可以就医。

1、不明原因发烧。

2、反复发烧,退烧后又发烧,或是体温一直高高低低起伏。

3、持续咳嗽3天以上。

4、有出国史、旅游史,或接触者有旅游史、接触史。

至于现在也陆续看到有拉肚子等肠胃道症状,或是味觉、嗅觉的失调,吴昌腾说,其实这些症状在小孩子身上并不多,不过拉肚子、呕吐的症状,是一个可以注意的点。

孩子拉肚子等肠胃道症状(图片:PhotoAC)

但因为肠胃道的症状在小孩子身上满常见的,所以在紧张就医之前,还是要厘清小孩子接触过哪些人、是不是有高危险群,这样也比较方便医师判断。

1、突然开始拉肚子或呕吐。

2、有出国史、旅游史,或接触者有旅游史、接触史。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静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