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军艇波湾动作频频 挑衅美舰 扣留港油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6日讯】伊朗革命卫队船艇近日在波斯湾,动作频频。15日,美国国防部针对11艘伊朗海军船艇在波斯湾骚扰美国军舰一事提出指控,认为德黑兰的行为危险及挑衅。同日还传出香港注册油轮经阿曼湾时,遭伊朗海岸防卫队指示驶入伊朗领海,经短暂扣留后放行。

美国国防部表示,伊朗革命卫队(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船艇“以极其接近的距离和高速与美国船舰擦身而过”,一度距离其中一艘美国船舰船首不到9公尺。

美国海军声明表示,当时美国海军及海岸防卫队船舰在波湾北部的国际海域执行任务,阿帕契(Apache)攻击直升机也参与值勤。

美方指出,船体小许多、类似快艇的伊朗革命卫队海军船艇无视美国舰艇警告,将近1小时后才以无线电通讯回应并驶离。

美方表示:“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危险及挑衅的行为,增添误判和碰撞风险。”这已违反海事惯例和法律。

香港籍油轮遭扣留后 获释返航

海事安全消息来源15日也表示,航行于国际海域上的香港注册油轮SC Taipei号,在接近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富查伊哈(Fujairah)48浬外海时,收到4艘小艇上的武装伊朗海岸防卫队人员的呼叫,“命令油轮船员降下梯子,接着登船,并指挥油轮航向伊朗库穆巴拉克(Kooh Mobarak)地区”

英国海事安全公司Ambrey Intelligence表示,“但伊朗防卫队人员很快就放人,目前证实人船均安”。

去年发生多起油轮遇袭事件,包括伊朗革命卫队(IRGC)扣押瑞典籍油轮长达数周时间,用以回应英国稍早在英属直布罗陀外海扣留伊朗油轮。

Ambrey Intelligence表示,伊朗革命卫队近几周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动作频频,透过VHF无线电呼叫船只并执行简短禁令。Ambrey Intelligence补充说,从脉络看来,这类动作应出自于“制裁相关的国内压力”。

伊朗15日新增94起死亡病例,全国累计4777人不治,另有1512人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境内累计7万6389例确诊,4万9933人已痊愈出院。伊朗近日逐步重启原已受制裁措施重创的经济活动。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