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不祥预感?常委会上发表罕见言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0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近日再次开会,习近平在会上罕见说,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必须为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好准备。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这一讲法十分罕见,似乎对未来中共政权面临的严峻局势,有相当清楚的不祥预感。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共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着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大家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有分析认为, 习近平的这一讲法十分罕见,即使美中贸易战白热化时期,习近平等决策层官员也不会如此表态。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分析说,从习近平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共肺炎在全球蔓延已经让各国比较清醒的意识到,中共在世界上以病毒的形式存在,对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都是威胁。

他说,当疫情缓解之后,中共面对全世界联合起诉和巨额索赔,甚至是关税战、金融战,这些是让中共难以招架的。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学者分析说,疫情之下,中共面对的国际处境十分艰难,尤其是其他国家有可能就疫情向中国索偿。现在很多人说,120年前的庚子年,来了八国联军,2020年庚子年有可能是八十国联军,或者更多。

分析指出,因为中共隐瞒疫情,导致病毒肺炎全球扩散,给世界各国的政治和经济造成了重大灾难,对中共的问责,从国际角度来说可能难以避免,不仅西方国家,一些原来和中共关系相对较好的国家,现在也逐渐变脸。

近日,国际社会就疫情要求中共依法赔偿。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国际社会就疫情对中共追责索赔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球总计确诊人数已达150多万,其中约9万死亡,已成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最大的灾难。

近期,多个国家的专家、政要,纷纷指控中共政府隐匿与扭曲疫情,酿成滔天大祸后,又趁机进行政治宣传,高价倒卖防疫物资,要求追责中共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中共的一些政治盟友也公开倒戈,近期,中共的传统友邦伊朗、巴西均指责中共隐瞒疫情,给全世界造成重大灾难,甚至一些国家的议员,一些机构和组织已经向中共提出索赔。

美国的多名国会议员于3月份率先发起了对中共隐瞒疫情的集体诉讼。

印度律师协会向中共追讨20万亿美元的赔偿;英国顶级智库杰克逊学会(Henry Jackson Society)4月也公布了一份向中共政府索赔3.2万亿美元的报告。

有沙特阿拉伯公民则以中共制造病毒作为生物武器的诸多媒体报导为依据,对习近平提起诉讼。

习近平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面临承担这场大疫中的巨大罪责。

4月4日上午,习近平、王岐山和其他领导人,在中南海前悼念中共病毒亡者。(推特图片)

中共甩锅 国际声讨

法广说,习近平似乎对未来中共政权面临的严峻局势,有相当清楚的预感。8日开会强调全面推进复工。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很不乐观,今年中国的800万高校毕业生的出路,也绝不乐观,所以,习说,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成长趋缓风险加剧。

同时习还说,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因此,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思想准备。

报导认为,习近平这是在敲警钟,他没有直接讲出来的,恐怕是另外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这就是有一天疫情终结后,追责的问题。追责的问题虽没这么紧急、逼人,但由于北京当局操作下的一系列拙劣的甩锅行为,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和声讨。

北京数周来的系列甩锅行为包括:把疫情的源头黑锅甩向海外。其实,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初,中共隐瞒疫情,打压吹哨人,疫情蔓延后,中共谎称疫情可防可控,不人传人,直到1月20号,瞒不住了才公开承认人传人。

1月23日,中共突然下令武汉封城。但当天习近平率领众常委参加团拜会,发表讲话时,只字不提武汉封城和疫情大爆发,武汉千万人正遭遇的苦难等重大事件。

图为2020年1月28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左)访问北京。 (Naohiko Hatta /Getty Images)

武汉封城当晚,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但世卫当晚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更是替中共辩护,称赞中共有效防控,混淆视听,直到1月30日,世卫组织才宣布疫情构成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由于中共早期隐瞒疫情,后来提供的信息又不完整,再加上中共公布的死亡数字严重存疑,影响了外界准确判断把握中共病毒疫情的严重程度,导致这场世纪大灾难。

时评家李天笑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分析说,现在有人要求中共高层下台谢罪,并且向各国赔偿。比如美国政府议员提出来,要求中共政府赔偿20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一笔钱,现在中共整个的外汇储备只有3万亿美元。

他说,瘟疫死了这么多人,如何承担?如何服罪?如果中共病毒真是武汉实验室合成的,习近平可以抓捕责任人,然后解体中共,或因他做了一件顺应民意的事情可能减轻自己的罪责。他说,现在习面临一个非常关键,也是最危险的时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