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生变? 强调强化小区封闭管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4日讯】武汉原订于4月8日恢复对外交通,不过当局4月3号发布通知,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专家认为,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不容小觑。

武汉原订于4月8日恢复对外交通,不少人预计武汉即将恢复常态,但现在突然传出变数。

武汉市防疫指挥部4月3日紧急通知,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尽量不出门;并宣称防疫形势“依然严峻”。

据《财新》网3月底报导,武汉封城2个多月后,至今每天还能测出几例或十几例无症状阳性者,无法判断武汉的传播是否彻底阻断。

董宇红:“感染者无症状,所以他根本没有意识到需要去查;现在因为很多城市都解禁了,他们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曾经感染过这个病毒,所以他们有可能到处流动,这将会成为隐匿的,无症状带毒者的流动的传染源,这对传染病的防控危害是更大的。”

近期,《自然》网站引用了“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邬堂春团队的预印本论文,指出基于最保守的模型预测,武汉市可能有59%的感染病例尚未被发现,其中可能包括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

而他们的传播能力不容小觑。据宁波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陈奕等人,近期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论文表示,宁波“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的感染率,与确诊者几乎没有差异。

萧恩:“没有在各地摸底的情况下,就敦促开工,这其实也是个很可怕的状况,所以很可能造成第二波感染。而且一定程度上,病毒经过了第一期大面积感染人群后,病毒也已经有了更强的适应性,所以第二波来的话,可能风险会更大。”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3月25日刊登的研究文章表示,如果武汉把封锁措施延迟到4月,将有助于把中国第二波疫情的高峰期推迟到10月。

横河:“如果说有二次爆发的,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在沿海,工作机会比较多的,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城市。主要是看这个武汉封城以后的人群的流向,因为武汉本身它已经是一个大城市了,那么它要去找更好的工作的话,应该向北上广方向走。”

在3月31日之前,中共从未对外公布无症状患者的人数和比重,导致各国对无症状患者一度缺乏防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冰岛通过对总人口的5%进行检测,发现大约50%的阳性者没有症状,证实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在传播病毒中扮演重要角色。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