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如何处理任志强 习近平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中共“太子党”、地产大亨任志强因发文批评习近平而失踪,引起极大关注。有法媒说,如何处理任志强,习近平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如果严惩,会受到党内各方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是中共“太子党”,绰号“任大炮”,一向以“敢言”著称。3月上旬,他撰文炮轰中共极权体制对疫情防控工作构成的威胁,在疫情爆发后,没有及时让国民知情,之后又试图用各种虚假的成绩掩盖真相,矛头直指习近平

文中不点名把习近平称作“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文章发出不久,任志强失联。他的多位友人证实,他于3月12日被带走,中共将此事定为国安“重案”。

《美国之音》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说,任志强家人、秘书也被抓了。任志强本人目前被当局留置,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可能也包括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3月31日,法广称,任志强敢于与习近平撕破脸,加之他在中共高层中人脉广泛,他的突然失踪更引起广泛的关注。

纽约时报说,任志强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从初中以来就一直是朋友。任志强在2013年的自传中说,王岐山有时会在深夜打电话给他并聊上几个小时。任志强做大老板的时候,还曾雇佣如今是国务院副总理的刘鹤为兼职研究员。

最新消息称,任志强因绝食出现心脏衰竭,被送院抢救。(视频截图)

任志强的失踪引发中共红二代不满。3月22日,与王岐山及任志强都是旧识的阳光集团主席陈平转发了一份建议书,呼吁紧急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是否适合继续留任的问题。

事后,陈平出面解释他只是转发了这封信,并不知建议书出自何人之手,但他强调,之所以造成传言横飞这种局面,就是因为中国大陆没有言论自由。

任志强,陈平二人都是中共红二代,加之各自与中共高官阶层的特殊关系,有的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共内部权斗更为复杂化,习近平已经彻底孤立。

3月25日,网上传出,中共元老李瑞环、温家宝、李岚清、胡启立、田纪云等5人上书习近平,要求释放任志强。次日,再传出马云、柳传志、潘石屹等50名民企大佬联名,通过李克强上书习近平,要求开启政改,要求释放任志强等。

消息称,“五老上书”比任总公开信之事严重千倍,目前正在高层发酵扩大。

网传50多位企业家通过李克强 上书习近平,要求释放任志强。(合成图片)

一批自认为是任志强“精神朋友”的海外学者和网络名人,日前也开始在网上联署,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他。

关于任志强的各种传闻难以查实,但这是一个非常诡异的现象,有人认为这一现象说明疫情之下,中国人心浮动,政局微妙。抓捕任志强更使习近平失去民心,并且面临各个方面的舆论压力。

任志强最近传出失联的消息。(今日焦点)

至于习近平最后会放过任志强吗?法广说,比较乐观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如果严惩重判,会受到党内各方的异议和政治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对《希望之声》分析说,习近平释放任志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轻易放的话,树欲静而风不止。习近平现在面对任何一种挑战,他要站稳脚根,这时候他要显示自己强硬的一面,如果现在退一步,会有可能一退千里,溃不成军。所以习不会轻易让步。

华颇认为,当局会搜集任志强的经济问题狠狠治罪。在中国,本来房地产开发商声誉就非常恶劣,中共成心把火力引到他们身上。早就预备好了,差不多的时候让这帮房地产开发商作为释放民怨保政权的替罪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