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确诊数后来居上 医界:土耳其错失防疫先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1日讯】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土耳其于3月11日才通报确诊首例,短短3周疫情就“后来居上”,累计确诊数跃居全球第10,截至31日累计死亡病例有214起,确诊数增至1万3531例。而中央政府仍以挺住经济为先,迟未下达全国禁足令,土耳其医学会30日批评当局在防疫上“做得不够”,已错失防疫先机。

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30日于内阁会议中仍定调必须维持生产。他说:“不管在什么条件、什么情况下,都要让轮子继续转。”

土耳其这几年承受高外债和货币贬值的经济压力。目前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达35.1%,里拉今年以来贬值约9%。尽管去年摆脱了衰退,但再度衰退的阴影一直笼罩着埃尔多安政府。

此时因中共肺炎搅局,要先挺住经济还是尽全力挡住疫情,叫当局两难。3月17日,土耳其央行已紧急降息1个百分点,来应对疫情冲击。

土耳其已经停飞所有国际航班、限制民众国内移动、学校停课、关闭酒吧和咖啡厅等绝大部分社交场所、禁止清真寺集体礼拜、暂停职业体育活动。但尚未下令所有人不准出门,只对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患者下禁足令。

而决策高层针对是否全国禁足似乎意见分歧。卫生部长克扎(Fahrettin Koca)和中共肺炎(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病毒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张公卫超乎一切,应采取更严厉措施,但是另外一派首长认为,仍以经济成长为首要之务。

2020年3月29日,在安卡拉的Symp市场,戴着口罩的民众在摊位上挑选食物。土耳其尽管已暂时关闭近150,000家企业,但户外水果和蔬菜市场仍开放。(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曲线成陡峭型

中央社报导,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籍的伊斯坦堡巿长伊玛莫鲁(Ekrem Imamoglu)多次要求,若无法“全国禁足”,至少要对拥有将近全国1/5人口的第一大城“封城”。

伊玛莫鲁30日告诉土耳其Fox频道:“这城巿如果有15%的人出门,那就是250万人。由于天气变暖,民众是会出门的。尽管他们(指中央政府)不要在全国这么做(指全民居家隔离),但还是可以宣布封锁伊斯坦堡啊。”

澳洲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3月30日报导:“土耳其是全球最快达到9217例(土耳其于3月29日的累计通报确诊数)的国家,拥有最陡峭的疫情曲线。这个国家可能疫情大爆发,这非常令人引以为忧。”

报导中东新闻的Al-Monitor网站指出,统计预测显示,土耳其疫情有达到意大利那种规模的风险。

报导引述毕尔肯特大学助理教授艾森指出:“从近日病例数成长之快速来看,除非采取更严厉预防措施,否则土耳其可能于接下来10天内陷入灾难情境之中。”

他说:“政府拒绝封锁全国的呼声,坚持让人民自主隔离,只对65岁以上公民下达居家隔离令。如果遽增的中共病毒病例数有其指标意义的话,如此作法徒然助长疫情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于3月27日宣布加护病房占床率约达63%。随确诊病例激增,另外37%病床可能于不久之后满床。届时,染病的年长者若无法获得必须的医疗,将徒增风险。

2020年3月27日在伊斯坦布尔的贝科兹(Beykoz),死于中共肺炎的遗体被安葬在政府新准备的一座公墓内。(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经济挂帅 恐难承担疫情大爆发

艾森并表示,土耳其的经济处境其实在爆发中共肺炎之前便已疲弱,政府现在大概也没有可以承担封锁全国的足够资源了。

观光业和出口产业是土耳其经济命脉。其中,去年有超过4500万外国观光客,带进345亿美元观光收益。当局原本还希望今年更上层楼,但是如此期待现在看来恐怕只会是海市蜃楼了。

同时,不知道还将肆虐多久的这场疫病预期会害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走上破产或贷款违约的命运,这当然意味着失业率将会飙升。政府接下来恐怕会有伤不完的脑筋了。

土耳其卫生部31日在网站上公布疫情通报显示,过去24小时对1万5422名疑似病例进行检测,其中2704例对中共肺炎呈现阳性反应,使得累计确诊病例达1万3531例,累计死亡214例。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