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瞄准推特 中共外宣手法遭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31日讯】中共肺炎蔓延全球,而中共正努力通过大外宣扭转因初期掩盖导致疫情失控的形象。”3月27号发布长篇报道,指出推特已经成为中共瞄准的宣传平台。

美国新闻调查机构“ProPublica”3月27号发布长篇报道,分析了几千个虚假和被劫持的推特账户,剖析了中共政府正利用推特开展大外宣工作,试图扭转在疫情下不利的形象。

报导说,ProPublica从2019年8月以来,持续追踪了10,000多个可疑的推特账号,它们疑似参与了与中共政府有关的,扩大影响力的活动。这些假账号在2019年发送支持香港警方与抹黑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推文,但在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这些账号开始删除之前和香港有关的推文,又成为了中共在疫情中的啦啦队。它们显然针对海外华人,很多用中文发送有关中共病毒疫情的内容,呼吁人们所谓团结抗疫,“消除网上谣言”。

ProPublica发现,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位教授,马萨诸塞州的一位平面画家和一位母亲;英国的网页设计师;和澳大利亚的业务分析师等,都用中文发送这样的推文。这些账号有可能被黑,或者被收购了。

旅美学者吴祚来指出,这是中共有目的,有步骤的外宣手段。从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后,中共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一部分进行公开宣传,另一部分进行暗中宣传。

旅美学者吴祚来:“暗中的宣传,他们可能是大量的注册一些推特和脸书账户。还有一些可能就是盗号了,他就是通过黑客的技术进入别人的账号。还有一部分的是怎么做的呢?他就是收购。就是感觉这个粉丝量够了,他就把它收购过来,因为他已经有很多的粉丝群了,所以他就直接改变它的内容。”

吴祚来表示,他原先关注的一个推特账号,突然间从有趣的内容,变成了中共大外宣。在查看记录后,他怀疑这个账号就属于被收购的类型。

此外,ProPublica还表示,最近疑似中共特工加大力度,向有影响力的中文推特用户提供现金。

报导说,一个自称为“国际文化交流”公司的账户试图招揽定居澳洲的华裔艺术家巴丢草(Badiucao),这位政治异见人士在推特上有将近7万名追随者。该公司提供巴丢草每发一条帖子1,700元人民币的报酬。而他们给巴丢草的推广样本,是一个15秒钟的短视讯,里面都是中共所谓的“正能量”内容。巴丢草确信,和他联系的这家中国公司是为政府服务的。

加拿大作家盛雪:“按着我们已经看到的一个例子,中共让一个比较有影响的推号,可以是每个星期只为他们发两次(推文),每一次它能够提供到四百到两千多块钱的资金。所以说我也发现,特别是这一次病毒之后,在推特上有一些一直还比较清醒的人士,现在是有明显的替中共说话这种情况。”

此外,还有些假账号用英文发贴,批评指责外国政要,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等。但是ProPublica说,这些假账号看上去太假了,发布的信息很难说改变了任何人的观点。

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在海外自由的环境中,人们有很多信息来源可以对比,这些英文假账号能起到的作用很小。但是真正受害的,还是国内的老百姓。

盛雪:“损失最大的仍然是中国的老百姓。因为中共在实行这些战略的时候,它几乎就是不计成本。从他们身上拿钱,然后来控制他们的信息获取的渠道,欺骗他们。那很多人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恶性循环当中,丢了性命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推特和脸书在去年8月封锁了一批抹黑香港反送中的假账号,认为这些账号背后由中共官方主导。中共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运作自此引发关注和研究。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