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警察阻湖北人入境 引发万人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28日讯】湖北省除了武汉外,其他地区都在3月25号解封,民众持有健康码的绿码可以出行,但江西政府“不信任”湖北的健康码。

27号上午,江西警方,在九江长江一桥 增设卡口,阻止湖北人入境,引发了两省警方冲突,上万湖北人、聚集抗议。

3月27号上午,江西警方在九江一桥增设卡口阻止湖北人入境,引发两省警方冲突。

现场视频显示:大批湖北人上桥抗议,高喊“湖北加油”的口号。还有湖北民众打出横幅,质疑江西公安“为什么来湖北拦卡?”并掀翻多辆九江警车,还有人到江西九江大桥派出所高喊“九江道歉”的口号。傍晚,黄冈还派了两大巴特警和很多特警车到现场示威。

湖北黄冈黄梅县小池镇居民刘先生表示,小池镇和江西九江市仅一江之隔,从小池到九江火车站搭车只要十多分钟,但是江西对湖北人特别严苛,只认同江西的赣通码,还要接受证明才放行。

湖北黄冈黄梅县小池镇居民刘先生:“江西政府强行不让湖北居民通过长江九江一桥,江西不认同湖北的健康码,昨天上午湖北民警把所有的卡口全部拆除,江西这边又重新把卡口设到桥中间和桥头,又增加了卡口,导致了大规模的聚会,大概有一万多人吧至少,有人受伤了。”

刘先生还表示,湖北人在家里关了两个多月没有收入,很多人要负担房贷跟车贷,都急着出去打工,江西拦着不让入境,激怒了湖北人,因此引发大规模的抗议。

刘先生:“说实话都是老百姓心里特别激怒很久压抑出来的吧,湖北人民希望给个说法,叫九江这边谁出来道歉,给湖北人交代,但是最终还是没有交代,黄梅这边领导去九江那边沟通,才让九江一桥给打开通行。”

当天,江西两个副省长引咎辞职。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官方联合发公告,要求双方均撤销临时防疫站点,互认健康码,确保往来车辆人员无障碍通行。

小池镇居民都表示,因为当局一始就隐瞒湖北的疫情,近期人家都怀疑可能是为了复工的需要把确诊数清零,所以排斥湖北人。

湖北黄冈黄梅县小池镇居民李女士:“目前桥通了呀,今天开始不要接收证明,只要那个绿码就可以,人家不相信,我们又左右不了。”

江西九江李先生表示,过去小池镇原属于九江市,后来以长江为界划给湖北省,俗语说:“一座九江城,半城黄梅人”,两地自古关系密切。

江西九江李先生:“大桥的管理权是由九江管辖,比如说桥梁养护跟收费,包括武警保卫,那都是归江西九江的,也就是说出现这样的事情在湖北的地界,公安值勤也应该可以到那个地方。现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九江有一半是湖北人,昨天发生了冲突,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让湖北人过来,我真不认可。”

据“财经冷眼”评论,首先北京带头不让湖北人入境,其他省份仿效,湖北虽然解封仍被歧视;其次说明湖北情况严重,各省都知道,看破不说破;再次如湖北人过境导致江西爆发,湖北可推责,江西要被问责,不敢冒险。最后湖北人变黑五类,长期被歧视不得翻身。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奕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