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的4个豪赌

作为“成熟的流氓”,中共无时无刻不在玩手段。在甩锅美国的既定战略下,又在演双簧。这不,一方面,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志坚连发推文称这次瘟疫的病毒“可能”是美军在去年军运会带来的;另一方面,3月17日中共驻美大使则称这种言论是“疯狂”的谣言(2月9日曾说过),并说“我在此代表的是中国国家元首和中国政府,不是某个具体个人。”

这类事情(不止这一件),表面上好像是中共自搧耳光,显示内部分裂(固然,中共内斗从来不休);但要知道,中共历来讲“外交无小事”,因此,这种政策混乱显然应是故意为之,企图借此迷惑美方,企图为中共赢得更大的运作空间。

因为,这次瘟疫对中共的打击是极其严重的:第一,全民触动,民怨沸腾,中国民众唾弃中共大提速;第二,国际社会形成共识——中共是这次瘟疫全球“大流行”的罪魁祸首,追责中共势不可免;第三,加剧中共内斗。

所以,如论者所指,中共妄图把武汉肺炎的战场拉向海外: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吹嘘自己的治理模式和治理疫情的能力(包括所谓的制度性优势);推卸责任,甩锅美国,大力进行反美宣传。

这个既定战略,中共是心虚的,为了掩盖,要加层保护色,就来“演双簧”。就此“演双簧”指证,本文还可以举出两个证据:第一,赵志坚并未因此受到处理,中共外交系统也没出现重大人事变动;第二,在中共空前严厉的网络监控下,反美谣言仍旧是铺天盖地。

“演双簧”也好,既定战略也罢,在其背后,本文所要指出的,是中共的4个豪赌。

第一个豪赌:大陆瘟疫已被控制住了,不会复发。

其标志是武汉市预计将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形同“解封”。

官方报导是忽悠老百姓的。中共决策依据的是内部报告、内参等。中共最高层自以为掌握了这次瘟疫的真实、全部信息了。但是,其中恰恰存在着一个致命的问题:中共“政治第一”,科学家被中共利用,大陆的学术界早是一个“江湖”了,体制溃烂透了,当局又能从哪里获得科学的、独立的真实信息?捅篓子了谁来背锅?除了习没有别人。

上天有好生之德,2003年的萨斯是对中共的“警示”。17年过去了,中共更坏,变本加厉,那么中共面临着的只会是厄运接踵而至,再没有“机会”了。

第二个豪赌:美国民主体制应对这次瘟疫低能,美国经济必遭重创。

其标志是,美国股灾——股市在3月出现四次熔断(3月9日、12日、16日、18日)。

的确,美国疫情现状严峻,最近3天确诊人数就翻一番。美国体制也绝不可能允许采取中共那种野蛮的封城、封小区、封路,让患者自生自灭的那种恐怖政策。但是,美国体制的生命力是经过了200多年的检验的,其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

有论者认为:美国家庭债务率占GDP之比为76%左右(2008年则接近100%);美国企业债务目前为75%左右,在利润率提升、实际所得税率降低、实际利率水平降低的情况下,目前的情况并没有暗示更大的风险;政府债务在川普总统上任之后已经稳定下来,实际上还略有下滑,对比G20平均政府债务比率的102.6%,或者对比日本的211%,美国政府债务100%的比率不会比其它国家有更大违约风险。从这三个角度而言,美国发生传统金融危机的风险并不大。

历史上,日本曾经狂赌,偷袭珍珠港,结果自取灭亡。中共现在看要是步日本后尘了。

第三个豪赌:川普连任失败。

中美贸易战使中共把对美国体制的憎恨,都凝聚在川普身上。早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就已蠢蠢举动了。其实,中共对美一直在打“五张牌”,即争取农业集团、能源集团、华尔街资本集团、在华投资企业及其商会等代表机构,以及美国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共认为,他们和联邦政府不一样,美国是一个以利益集团为主导的政治体制与政治文化。中共要以“耐心与智慧”来钻这个空子。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是美国人民历史性的选择。我们已经看到,中共对川普存在着一连串的误判,既误判了川普的当选(中共寄希望的是希拉里),又误判了川普对竞选承诺的坚守;我们还将看到,中共误判了川普竞选连任成功的可能性(可参见笔者“什么才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文)。

第四个豪赌:习近平为中共卖命苦撑。

笔者曾在“习近平当前面临的四重困境”一文中写道:中共在中国存在的根已被拔掉了,已到了一推就倒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选择了习近平来挽救其之生存,这也是为什么中共十八大后废除“九龙治水式”的“九常委制”而改为“七常委制”,习近平能成为“核心”(据说有最后决断权)和成功废除国家主席限任制的深层原因。

另一方面,中共又谨防再出一个戈尔巴乔夫,故,既在党内形成了强大的反习势力,又从习私心着手在精神上蛊惑习(“保党”情节)。

正是在这种即利用又防范的情势里,我们看到了中共内斗的无日或休。最近一个实例是,3月22日,旅居香港的红二代、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在微信里转发了一篇公开信,建议紧急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是否下台的问题。

但事实上,中共的亡党危机,谁也破解不了,习近平还得留在前台苦撑着(这就是为什么久有政变传闻,但都一阵风吹过了)。中共对习又打又拉,还是以拉为主。中共的如意算盘是,把习紧紧捆绑在中共这架马车上,让习只能与党共存亡,不能跳车求生。

问题是,习的求生本能尚存,习的党性和人性正交织着、激战着,何去何从是一个最大的变数。

中共固然可以赌博,但“上帝不会投骰子”的。历史的必然结局正等着中共。中共一直叫喊着所谓“两个一百年”,现在中共本身恐怕也真的要“百年”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