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疫情下 美国坚持反制中共的启示

近期,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双方争端起因于中共指责美国撤侨、中共两轮驱逐美国驻华记者、中共散布病毒来自美军的谣言等。美方因赵立坚的推文召见了中共驻美大使以表抗议,此举相当罕见。有观察人士认为,中美关系降至八九“六四”以来的新低点。

3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七国外长视频会议后发表讲话说:“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构成严重威胁,就像中共病毒(武汉病毒)疫情所清楚显示的那样。中共还威胁破坏自由与开放的秩序,而这是我们七国共同繁荣与安全的基石。”

3月24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引入了两项决议案,要求调查中共隐瞒疫情以及因此对美国和世界造成重大损害等,议案还谴责中共就病毒源头造谣,并提出向中共索赔。

路透社报导,美国官员上周表示,白宫准备通过行政令要求把医疗物资供应链从中国或其它地方迁回美国。

这些事件表明,美国继续强力反制中共,并正在与中共“脱钩”。从另一方面看,此乃中共咎由自取。

当全球饱受中共病毒困扰时,美国是迄今唯一对中共强硬发声的国家,中美交锋显示出双方的根本差异,亦促使更多政府和民众思考。

一、疫情凸显中美差异

1. 关于民众健康安全

3月初,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如果中国提早一周进行疫情防控,全球感染病例可以减少66%;如果中方提早三周行动,可以减少的病例竟达95%。

但是,中共早在12月(也有说法是早在10月、11月)即获知病毒感染一事,但却延迟信息发布,并多次向公众称“可防可控”。官媒连续几周按住不表或蜻蜓点水。另一方面,12月底,武汉警方火速查处在社媒上披露疫情的李文亮等人,央视即时转发“传谣者”被训诫的新闻。

中共当局的态度延误了疫情的防控。1月23日以前,500万武汉人在国内和世界旅行,导致病毒四散。事实证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最初确诊病患都来自武汉或可追溯至武汉。当病例暴增、纸包不住火时,中共又通过操控数据来隐瞒实际情况。

武汉封城后,美国政府率先撤侨,并将对中国的旅行警告升至最高级别。1月31日,中共发言人称美国“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实在太不厚道”,中共外交部长也以“唯恐天下不乱”、“乘人之危”影射美国。

由此可见,中共当局不在乎本国民众的健康和生命,也不关心他国人民的安危。

2. 关于新闻自由

2月19日,中共宣布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外界认为这是对美国日前将5家中共驻美官媒列为“外国使团”的报复。3月17日,中共又宣布了变相驱逐美国三大媒体驻华记者的措施。美方对中共限制新闻和信息自由表示遗憾,呼吁中共撤回决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坦白说,新闻自由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因为在全球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更多公开讯息可以拯救生命。”

众所周知,中共掌控了国内的所有媒体,并且严密监控网络。喉舌党媒直接造谣,营造歌舞升平、控疫“胜利”。少数良心记者在报导中披露真相,却很快遭到撤稿等审查。另有公民记者深入采访,却被非法抓捕或强制“失踪”。此时,中共压缩外媒在华工作空间,是在进一步剥夺中国民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也是进一步阻挡外界了解中国、特别是疫情的真相。疫情真相直接涉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中共此举又是以牺牲百姓利益为代价。

3. 关于病毒源头

3月12日,中共发言人赵志坚以中英语发推,称美军可能把中共病毒带到了武汉,“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此言掀起轩然大波,中共被指要推卸责任。

3月16日,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电话,对PRC(中华人民共和国)图谋把中共病毒疫情根源转嫁美国表达了强烈反对。蓬佩奥说,“现在不是散布不实信息和荒诞谣言的时候,而是各国团结抗击共同威胁的时候。”3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表示,中共正在传播的这一信息是“错误的”。

日前提出决议案谴责中共的美国众议员班克斯(Jim Banks)说,“当中国共产党扩大宣传并试着怪罪美国,我们需要让世界知道,中国(中共)对中共病毒疫情背负最终责任。”

有关疫情追责,那涉及到几十万名病患和至少数万死者,以及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数万亿美元计的巨大冲击。中共企图推责,是因为它深知后果无比严重,不敢承担,却敢倒打一耙。

二、美方向中共问责的意义

目前,美国国会针对中共隐瞒疫情而提出了问责决议案,其虽不具法律效力,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震慑中共。它提醒各国:在紧张防疫的同时,切不可忽视病毒的根源,不可姑息犯罪政权。倘若任由中共抹煞事实,世界将承受谎言和灾难的恶性循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要在声明中更多地直指中共(CCP),美国媒体也更多地使用“中共病毒”一词。中共习惯性地打着“中国”的旗号行伤天害理之事,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为由排斥外界的批评,因此,将“中国”和“中共”区分开来,正中它的要害。

川普总统就任后,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川普多次点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灾难性实质,强调维护美国和西方的价值观。在这一前提下,美国政府打击中共间谍、发动贸易战、围堵华为、谴责中共侵犯人权、调查中共驻美官媒。美国对中共连出重拳,带动了更多国家思考和跟进,促世间正气上扬。

就连亲共媒体也承认,美国两党在遏制中共问题上具有高度共识。实际上,这种共识已经从美国走向国际,2020疫情印证并加速了这种趋势,中共只会愈加孤立和绝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