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中共诬指美播病毒.颠倒黑白.伪装救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8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美国知名广播节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专访16日刊登,分享台湾防治武汉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的经验、台美合作抗疫、民主台湾防疫模式与专制中共模式的对比。吴钊燮谈到,中共诬指美军带病毒到武汉,企图以政治宣传颠倒黑白、伪装自己是世界救星及漂白污点。台湾不挑衅、谨慎监测中国大陆情况,因为专制主义当境内犯错,可能会对境外制造危机“寻找替罪羊”。

吴钊燮:中共诬指美军带毒.颠倒黑白.伪装救星

修伊特Hewitt问到,中方有些人试图暗示“美国军方制造病毒”、试图表明病毒不是在武汉首次发现的。他们为什么要提出这些主张?吴钊燮表示,世界已经知道病毒的起源,我们称之为“武汉肺炎冠状病毒”(中共肺炎病毒),美国现在就是这样称呼;但是中方知道,它的民族声誉由于病毒,在近几个月遭受巨大损伤。吴钊燮说,中共除了诬指美方或美军将病毒带入武汉之外,中方正规划藉由政治宣传( propaganda ),将自己伪造成是世界的救星,企图将自身污点漂白;声称它可提供救济物资、为被病毒感染的国家提供保护;中共“这种状况就像企图颠倒黑白。我敢肯定,这将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台外长:中共诬指美播病毒.颠倒黑白.伪装救星。(中华民国外交部脸书)

吴钊燮:台湾不挑衅。专制主义境内犯错,“境外造危机”找替罪羊

修伊特问到,北京处理台湾与香港议题不当,又在贸易战这回合中败给川普(特朗普),所管理的中国经济正在崩溃;北京当局领导人是否遇到麻烦?

吴钊燮回应,台湾非常仔细在观察中国的情况;美国距离中国半个地球,已经关注中国。台湾离中国60英里,中共一直在威胁台湾。“我同意你的看法,在冠状病毒(中共病毒)袭击之前,中国经济已开始放缓。中国内部有不满情绪,越来越多人失业,”民愤会指向最高决策者。吴钊燮还指出,中国大陆经济,如果因为中共肺炎或其它问题进一步下滑,中共政府将在国内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吴钊燮表示,台湾在监测局势时非常谨慎,没有试图挑衅中国;专制主义的沿习是,“如果它在国内犯错,最容易找替罪羊的方法,是对境外国家发动战争或制造危机。台湾可能是(对中共)非常便利的替罪羊(very convenient scapegoat)。因此我们一直保持警惕,在与中方打交道时要非常小心。”

防疫手段对比:中共模式 VS.台湾模式

修伊特谈到中国大陆的防疫手段。吴钊燮认为,专制的中共,是在广泛违反人权下采取措施;这不是达成防疫的方法。“当民主国家面临同样形势,可以采取更人道的应对方式。我们可以找到比中国正在处理的更好方法来应对。”

修伊特提到台湾防疫表现优于世界其它国家,问及台湾如何成功防止疫情扩大?吴钊燮表示台湾汲取2003年经历SARS的惨痛经验,政府部门已建立防疫机制,在武汉肺炎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便超前布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疫情升温后,政府各单位即刻全体动员,设置边境管制,执行隔离措施,追踪确诊案例及接触者,持续对民众发布防疫政策讯息,并进行防疫物资管制以因应疫情发展。吴钊燮说,虽然台湾防疫成效佳,面对境外移入案例的挑战,台湾防疫人员仍谨慎以对。被询问到美国是否能借 鉴台湾模式时,吴钊燮指出台湾许多防疫人员曾与美国CDC疫管局交流互动,相信美国一定也能成功控制疫情。目前因美国已进入社区感染阶段,首要之务是使社区感染获得控制。全球防疫需要各国共同合作,而台湾已做好与美国并肩作战的准备。

疫情下台湾经济应变. 台美合作医疗研发抗疫

修伊特还谈及美国目前最关心的疫情经济效应,询问台湾如何保持经济成长?吴钊燮表示,台湾进行了结构性改革。过去台湾经济情况,要看对中国的依赖、国内制造业,这是不够的,因此台湾数年前便朝向创新产业转型,包括高科技产业、绿色能源、生物科技甚至国防产业,同时也利用基础建设计划刺激经济景气。台湾经济过去几年稳定成长;不过未来全球经济成长难免受疫情影响而趋缓,台湾也规划积极因应。

另谈到台湾的医疗产业如何参与防疫,吴钊燮表示台湾的医疗研发能力甚强,正尝试开发最好的15分钟内(筛检中共肺炎)的快筛组件,也与美国共同研发疫苗及开发治疗用药,并讨论如何进一步更多合作。吴钊燮更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对抗病毒,持续(进行疫情调查)追踪确诊案例及其相关接触者,这是很有效防堵疫情的机制。

吴钊燮强调,台湾愿与美国合作,并与国际社会分享台湾防疫经验。台湾防疫成果近来屡获国际主流媒体赞扬,迄3月中已有逾42国共约270家媒体正面报导,多国政要也发言表示肯定。

(转自《新唐人亚太台》/ 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