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双管齐下救市 专家:等待发挥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7日讯】3月15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美联储调降基准利率至0-0.25,这是美联储两周内的第二次降息;并同时启动7千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这对市场和经济有怎样的影响,来听专家的分析。

川普宣布美联储的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后,美东时间16日周一上午9:30,美股三大股指均下滑:道琼斯指数下跌9.71%;标普500指数下跌8.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12%。

Quattro证券交易员Peter Tuchman:“市场告诉我们,他们对此并不满意。很明显他们这样做的动机很好。但这个故事的另一个叙述是,哦,天哪,如果我们降低它,如果我们用光了子弹,那还有没有比我们想像的要更糟糕的经济消息出现?”

专家认为市场反应显示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他(美联储)的作法是对的我想也是正确的,如果没有削减利率的话,今天抛售会更厉害,下滑会更厉害。但显然人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担心超过了这一次这么大幅度的振兴计划,就是还是不足以挽回人们的信心,我想这和瘟疫带来的全球经济恶化的前景,刚才你讲的不确定性,不知道什么时候拐点​​到来、还要持续多久,跟这些有关。”

除了央行为应对疫情释出的稳定市场的举措,联邦政府也正在推动国会通过对个人及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和减免、贷款等一系列支持性措施。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他(美国政府)采取的这几个措施都还是蛮有力的措施,但是现在还是归结到一点,如果大家要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短期的行为,短期的利空行为,比如你能预见到2-3个月就结束,这也好办,但现在大多数人都不那么乐观,不认为2、3个月就能结束,那难度就大了。 ”

随着疫情升级,联邦和地方政府也在不断推出一些防止传染的限制措施,比如旅行禁令、关闭学校、餐馆,甚至在家办公等。这些措施会对服务业等行业造成直接的冲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我相信全世界经济都会放缓或者衰退,只是看哪一个国家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存活的比较好,看谁的经济体实力更强。 这实际上跟瘟疫是一样的,病毒一来所有人都染病,我们看到很多人活过来了挺过来了,自身免疫力比较好;原来已经有病的人,现在我们知道去世的人很多人是60岁以上或有各种各样毛病的人他本来就很虚弱。”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因为有的措施你开始启动到它能够产生效果还要有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可以不忙再出台新措施,这些措施已经足够多了,也表明了政府和央行的决心和态度,已经足够了。”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6日表示,他认为目前的困境是一个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的短期问题,他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并冷静。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我想FED美联储7千亿(货币宽松)的后效应慢慢会展现出来,我估计(股市)应该差不多见底了,也许还会再低一点,(道琼斯指数)在2万点左右这个星期应该可以维持。”

Quattro证券交易员Peter Tuchman:“我知道市场将会反弹,我们是有韧性的。直到测试了人类精神的韧性,你才知道(未来)。向前看,我们将克服这个障碍。但是现在,我们处于焦虑时刻。”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