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病死先穷死!湖北人叹:说多了都是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0日讯】一场突如其来的武汉肺炎,让许多湖北人没病死先穷死,民众感叹,“底层民众太苦了,说多了都是泪。”

湖北黄冈的赵先生“被辞职”,账户里仅有“3325块8毛3分”,“我真的觉得自己穷到谷底了。”

他从刚刚按揭买下的高层住宅公寓望着窗外,很想就这样跳下去一了百了,“我真的压力太大了,我房贷一个月3000多,车贷5000多。”

现年28岁的赵先生在上海一家整形医院做销售代理,月收入过万。中国新年期间,他回湖北黄石过年,却被突如其来的武汉肺炎疫情困在这里。

除夕当天(1月24日)——疫情中心武汉封城,第二天——黄石这个人口约250万,距离武汉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地级市也宣布封城。当天,湖北还有12座城市相继停摆。

2月底的一天,用人单位用微信通知赵先生,不用回来上班了。他被击垮了,寝食难安,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赵先生对美国之音说,在这场让无数中国人家破人亡的大瘟疫中,他幸运地躲过了病毒,但生活的压力却让他喘不过气来。

湖北很多人和赵先生一样,因为这场疫情没了收入来源,但房贷、车贷、各种开销一样不少。因为物资供应不足,人们还要被迫去买一些质次价高的食物,很多家庭入不敷出。

“我们这边隔三差五地就能听到这个自杀,那里捞尸的,特别多,只是很多被当地给压下来了,”赵先生说。

报导称,美中贸易战已经让中共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露出脆弱,这场武汉肺炎疫情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外界预计,中国经济可能陷入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次萎缩。普通百姓的日子尤为难过。

底层民众太苦了,”一位民众直言,“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苦不堪言,说多了都是泪。”

江苏南京网友“张思想的古拉格”有家小小的店,至今仍无法正常营业,“我非常焦虑又很苦恼,眼看着我的收入停止了,可是亏损却一天比一天在上升,心情感到很沉重”。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7000多万个体工商户。武汉肺炎疫情对这些中小企业的冲击最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近9成企业撑不到3个月,能支撑半年以上的企业不到10%,近半数受访企业已计划裁员。

武汉居民屠龙(化名)父亲经营的小企业也面临关门的风险。因为封城,26岁的屠龙辞去了在北京一家网际网路公司的职务。

屠龙说,眼下,他父亲和别人合伙开办的小企业资金链已出现困难。当地不允许企业因疫情开除员工,父亲必须按月给他们发工资,同时社保又没法缓缴,光这一项开支就足以压垮很多中小企业。

上个月,父亲公司的帐直接被社保划走了,官方所谓减免房租水电成本,指的是承租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屠龙说,“在中国能够租到国有资产的人能有多少呢?我爸不是那种幸运的,私人老板该收多少还收多少。”

他还透露,家里有个做旅行社生意的亲戚,因为疫情损失惨重,现在已经有了轻生的念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