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亿万蝗军更危急 又一害虫大军肆虐大陆8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0日讯】亿万只蝗虫大军兵分三路直扑西藏、云南、新疆之际,另一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已入侵云南、四川等8省。专家称,今年害虫基数大,预计将会严重影响中国生态。

3月9日,世界农化网报导说,近期南方省份监测调查,草地贪夜蛾在云南、广东、海南、广西、福建、四川、贵州、江西8省(区)228个县见成虫,云南近期边境站点出现虫量突增现象。

云南省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54.7万亩,比2周前增加4.9万亩,共有65个县发生,比2周前增加了7个县。目前发生40.5万亩,各生育期玉米均发现为害,发生区域虫田率超过90%。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胡高对陆媒说,今冬到早春的气温比常年偏高,所以草地贪夜蛾在越冬区发生的范围比我们之前预测的要广。

胡高预估,草地贪夜蛾3月会开始陆续往北边飞,可以到达湖南西部;3月底,就有可能零星迁入江苏、安徽。长江流域主要迁入期在4、5月份,比去年早一个月;5到6月可能会到达河南、山东一带黄河区域,7月份有可能进入东北春玉米区。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十大害虫之一。(pixabay.com)

专家认为这次虫害扩大也受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吕宝干说,海南南繁基地和东方市玉米制种区主要依靠植保飞防公司防治害虫,但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阻。

吕宝干表示,“调研发现,和一个月前相比虫情加重了”,虫量肯定也会比去年多。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5日引述专家分析认为,草地贪夜蛾在中国西南华南地区适宜生存,并已经定居繁殖,而且形成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预计将会严重影响中国生态。

草地贪夜蛾源自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昆虫,去年首次入侵中国大陆,发生区域主要在西南和华南,见虫面积1,600万亩左右,实际危害240万亩,发生区域包括云南、广西等局部地区,虫害地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

中共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显示,草地贪夜蛾比去年激增90倍来袭,全大陆1亿亩农地正面临威胁。

草地贪夜蛾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以玉米、水稻、甘蔗等80余种植物为食,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随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因此得名秋行军虫。在农业上属于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

草地贪夜蛾有寄主植物广、繁殖能力强(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危害损害重(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和飞行能力高(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的特点,而且几乎没有天敌,过去曾为中美洲多国的粟米带来三成的产量损失。

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CABI)称,仅两年时间,秋粘虫就在非洲四分之三的地方肆虐繁殖。

漫天的蝗虫甚是吓人。(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亿万只蝗虫大军兵分三路直扑中国大陆

草地贪夜蛾大举入侵中国的时间点,正值亿万只蝗虫大军兵分三路直扑大陆之时。

中共林草局3月2日发紧急通知称,在东非、中东、南亚肆虐的蝗灾恐随季风6~7月将通过三条路线杀进大陆,分别从巴基斯坦到西藏、缅甸到云南及哈萨克到新疆。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2月11日已经向全球发布沙漠蝗灾害预警。沙漠蝗虫目前已从东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面临着沙漠蝗虫侵入的风险。

FAO判断,此次始于非洲的沙漠蝗灾,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长至当前的500倍。

日前中共派出专家前往巴基斯坦蝗灾灾区视察,骇然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还严重。沙漠蝗虫比东亚飞蝗个头更大,攻击性更强,而且还咬人,专家团队在视察中都被咬。

沙漠蝗虫是全球最具毁灭力的迁徙性害虫,不仅迁徙快,而且进食量大,每天可移动150公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被称为恐怖的“移动粮食收割机”。

由于沙漠蝗虫吞噬农田、市场无物可卖、牲口无物可吃,非洲东部已有约1900万人面临食物短缺危机。

目前,武汉肺炎疫情已经肆虐3个多月,疫情导致中国经济活动几乎陷入停滞,物资供需失衡,物价飙升,疫区武汉甚至出现粮食紧缺的情况,中国的粮食危机成为民生最关切的问题。

随着亿万只蝗虫大军及草地贪夜蛾入侵,中国恐将面临粮食危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