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审查几近疯狂 网上政治历史生理授课频遭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9日讯】武汉肺炎蔓延中国各地,许多学校推迟开学,改为网上授课。但是因为中共再次加强网络审查,授课内容屡屡踩雷,直播平台接连被封。不但政治课、历史课难以进行,语文课、生理课也遭殃,甚至唱中共“国歌”都被封号。

日前有人在品葱网络平台发文指,自己最近采访了一些老师、家长和几个学生,他们纷纷吐槽网络授课困难,因为有太多雷区,稍有不慎直播就会黑屏。

有政治老师反映,高中政治课的雷区最多,老师刚开口解释什么是“民主集中制”,直播间就没了。而中共所谓的“民主集中制”,是政治课的必修内容。

更可笑的是,班主任带领学生举行网上升旗仪式,刚开口唱中共“国歌”第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直播间瞬间黑屏。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时,许多网民引述这一句歌词号召人民起来反抗暴政,结果堂堂中共“国歌”的歌词也成了中共的“敏感词”。

除了政治课,由于网民经常借古讽今,很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因此遭中共网络封杀,导致历史课也难以在网上进行。另外,因为鲁迅笔下的阿Q、药、藤野先生都被封禁,语文课老师也无法在网上教授这些所谓的“名篇”。

还有一位生物老师在直播间展示一幅女健美运动员的动图,用来讲授细胞有关知识,结果直播间被封禁。一位医学护理专业的老师在QQ上讲课,几秒钟就被封,原因是提到人体某些器官,因而被判“涉黄”。

生物老师因为授课内容“涉黄”被封号。(网页截图)

更有甚者,一名英语老师在课上讲解阅读理解,结果也被封直播,只好叫学生自习。

网上历史课无法进行,老师只好定时喊学生“自习”。(网页截图)

网民笑称,目前网上唯一“安全”的是体育课。

武汉一位中学生家长徐迪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不是这次瘟疫,很多对网络封杀没感觉的老师,未必能了解什么叫“敏感词”,现在他们有了切身感受,发现许多他们在课堂上讲授的课本内容,都会在网上遭封禁。这位家长说,现在这些老师都快被逼疯了。

报导指,3月1日起,中共正式实施被称为“网络大屠杀”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授课连连被封,可能与此有关。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