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肺炎疫情升温 全球大撤侨 断航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31日讯】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升级,美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和欧洲几个国家陆续着手进行撤侨计划。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宣布暂停,或减少飞往中国大陆的航班。

1月30号上午,日本第二架撤侨专机返抵东京羽田机场,护送210名侨民回国。日本政府表示,会继续派遣专机撤侨,确保所有想返国的侨民回到日本。

受疫情影响,将近600名在中国的欧洲国家公民寻求返国,欧洲联盟执委会启动公民保护机制安排2架专机,30号首架撤侨专机将从法国出发,初步估计大约先接回在武汉的250名法国公民。

29号,载有201名美国领事馆人员和美国公民的波音747美国包机,降落在美国加州安大略以东约35英里的马奇空军基地(March Air Force Base)。

其他还有印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韩国、澳洲、新西兰以及欧洲几个国家开始陆续着手进行撤侨。

与此同时,为阻止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向其他国家扩散,一些国际航空公司也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部分航空公司减少航班。英国航空公司29号率先宣布,暂停飞往中国大陆的所有航班。同一天,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集团也宣布,暂停所有往返中国15个城市的航班。首尔航空也暂停所有飞中国的班机。

航空防疫最严格的莫过于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该国宣布禁止所有亚洲旅客入境。

另外, 中共当局不允许外国公民的中国配偶通过撤侨通道离开中国,造成许多在中国的英国家庭因此被迫分离。

网上杂志“纵览中国”总编 陈奎德:“只要是中国的国民,必须听从我(中共)的差遣,他的行动自由没有半分是有他的自主的意志。也就是说,它这样一种完全没有人道主义的基本考量,这样一种外交手段,一时间可能别人奈何不得,但是久了以后,它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和中国国民的反抗。”

许多国家的撤侨专机目前仍然无法按时起飞还在与中共当局确认, 英国也是,原定30号从武汉包机撤侨,因为还没有得到中共许可,专机迟迟无法起飞。

武汉肺炎已经蔓延超过15个国家,确诊和死亡人数还在持续攀升。1月23号,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不会将2019新冠状病毒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当时引起许多全球卫生专家的批评。四天后,世界卫生组织坦承,在中国武汉肺炎疫情上的风险评估出现错误。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国际社会对这个事情,对这个武汉肺炎有了高度的关注以后,所有的媒体都聚焦了以后,他又慌慌忙忙的把这个中等的危险程度改成高等,把中国国内危险程度改成非常高,那么你这种就打自己的嘴巴。”

但世卫总干事谭德塞28号访问北京时,还表态武汉肺炎疫情并不严重,要国际社会不要反应过度。

陈奎德:“我认为这次世卫组织的表现是不及格,基本上他们对中国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了解,他们可能也没有那么多人员了解,只是听中共官方的一些说法。那个总干事来的表现也是非常的令人失望的。首先是他们上一次的评估,就说中国根本没有到最紧急的状态,现在知道上一次评估有失水准,现在已经把它加升了级。”

29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紧急宣布,再次召开紧急委员会,就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是否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再次进行评估。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