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果任务 英官员:未袖手旁观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伦敦2日综合外电报导)电影“亚果出任务”(Argo)风光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不过1979年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首席秘书威廉斯表示,片中描述英国拒绝收留落难美国外交人员的剧情,完全偏离事实。

71岁的威廉斯(Martin Williams)投书英国“每日邮报”说,1979年-1980年美国人质危机时,他已在德黑兰驻点服务近2年。他说,当伊朗学生发起革命,11月4日突袭美国大使馆,英国方面毫不犹豫提供协助。

威廉斯说,他在事发隔天才知道有多名美国外交人员逃出使馆,于是开着奥斯汀Maxi汽车寻找他们下落。他说,全伊朗只有这一辆橘色Maxi,车身后面还贴着写有“英国”字样的贴纸。

英使馆情报官员毕利(Gordon Pirie)开着另一辆车尾随在后,两人都不知道有多少美国使馆人员逃出,也不清楚他们确切藏身位置,更因为摸不清敌友,而不敢向当地人问路或打探消息。

30分钟后,威廉斯和毕利用公共电话打回英国使馆,接电话的却是说着波斯语的陌生声音,这时两人意识到,英使馆也遭伊朗年轻抗议群众占领。

威廉斯说,他当下挂断电话,明白他们现在只能靠自己。

幸运地,落难美国外交人员从藏身处窗口向外张望时,看到威廉斯和毕利,落难的有3男2女,第6人则藏身瑞典大使馆,10天后与另外5人会合。

威廉斯说,他们找到的这5人身上只有小包包,分别躲进他和毕利的车上。威廉斯和毕利认为,最安全的作法是让这群人躲进威廉斯位于古拉格(Gulag)的官邸。

威廉斯说:“很少人知道这个关键的第一手援助。我们决定保密,因为一旦消息曝光,会让英国使馆难与伊朗继续合作。”

威廉斯和毕利把5人安全送回官邸,威廉斯的妻子还替他们煮了意大利面。

但威廉斯的官邸也不全然安全,因为官邸内有许多伊朗籍员工,代表美国落难人员行迹败露的可能性极高。尽管如此,“我们也不会如电影描述的一样,拒他们于不顾”。

伊朗武装分子当晚便到官邸搜寻,但遭大门警卫长伊斯康德汗(Iskander Khan)挡在门外。威廉斯隔天决定落难美国人员必须转往他处,他们手上有1名美国使馆员工的泰籍厨师住址,于是威廉斯再度冒险送他们一趟。

威廉斯说,这还不是英方最后一次伸出援手。

英国大使馆人员11月10日再度接获请求,送这群美国人员至加拿大驻伊朗大使馆高阶官员谢尔堂(John Sheardown)的官邸。谢尔堂收留其中4人,大使泰勒(Ken Taylor)收留另外2人。(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