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接班?胡锦涛曾面试习近平薄熙来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在一系列几近残酷的“幕后交易”后落下帷幕。同为太子党中的突出人物,习近平全面“接班”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而薄熙来则身陷囹圄生死莫测。近日,有外媒报导称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早年在酝酿权力转移时,曾暗中将习、薄两人视为候选接班人,并亲自面试考察,最终习近平靠低调胜出。

胡锦涛面试习、薄

据《路透社》近日刊发报导称,作为太子党的习近平以及其他“红色贵族”在十八大获得权力升迁,对太子党来说却是一个尴尬的时刻。因为同为太子党的另一个重要人物薄熙来三月份被撤销了重庆党委书记职位,四月份被剥夺政治局委员职务,九月份被开除出党,如今面临严厉的指控和审判。

报导披露说,其实习、薄二人曾经都面临过相同的机遇。在中共元老、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去世前,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曾先后召见薄和习,给他们提供一个相同的职位:治理经济落后的内蒙古。

报道引述中共党内人士的消息说,时任商务部长的薄熙来犹豫不决地告诉胡,他需要首先询问父亲的意见;而当时在经济富庶的浙江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则表示,他虽然不熟悉内蒙古的民族事务,但是表态愿意去。

该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考验,但是薄熙来使用他父亲来施压胡锦涛,而习近平愿意接受党的任何安排。”

有评论指,从事后二人的发展看来,这是一个同为太子党却得到天渊之别结局的前兆。

2007年,薄一波去世后,习近平跃升为政治局常委而进入权力中心,五年后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核心。薄熙来虽然也升任政治局委员,却被派往西南偏远的内陆直辖市重庆任市委书记,五年后更因王立军事件爆发而最终被开除党籍、撤职法办。

路透社对此评论说,习近平和薄熙来不同的结局也显示,即使对于高层家族的后代,他们获取权力的方式也是重要的。在党内阶梯攀爬的过程中,习近平大多数时候低头遵照上级要求干活。

习近平靠低调胜出

报导还说,习近平深知“越高调,越难升迁”的道理,他在2000年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时,曾在接受采访时引述古代军事战略说:“不要去尝试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寻求达不到的目标。不要做无法挽回的事情。”力图给人低调、稳健的印象。而薄熙来则相反,不但喜爱张扬炫耀,并且总是习惯性在有需要的时候打出家族牌刻意凸显强势做派,这些都触犯了中共大忌。

据《新纪元》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报导,习近平的低调与不善高谈阔论,和薄熙来的张扬狂妄形成鲜明的对照。在薄熙来出事之前,习近平和他的智囊人物一度担心,在18大习近平扶正之后,薄熙来的强势行事风格将对习近平构成很大的威胁,起码是干扰。没想到的是,作为薄熙来心腹手下的王立军将薄一举拉下马来,可算帮了习近平一个大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