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曲欣赏】《秦王破阵乐》(音画)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编者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她那独特的民族记忆渗透在许多优秀的乐曲中世代相传。【中国古典名曲欣赏】试图以“具体而微”的探索,希望与您一起去探寻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您听到的这首乐曲是《秦王破阵乐》。《秦王破阵乐》是唐朝著名的歌舞大曲,最初它是唐朝初期时的军歌,主要是歌颂唐太宗的辉煌战绩。之后,唐太宗亲自为此曲设计了秦王破阵乐舞。后来这首乐曲还流传到了国外。

《秦王破阵乐》这首曲目中的秦王指的是唐太宗李世民,秦王是他的封号。公元620年,秦王李世民打败了叛军刘武周,巩固了刚建立的唐朝。他的将士们以旧曲填入新词,以歌颂唐太宗。歌中唱道:

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
四海皇风被,千年德水清;戎衣更不着,今日告功成。
主圣开昌历,臣忠奉大猷;君看偃革后,便是太平秋。

唐太宗非常喜欢这支军歌。在公元633年,唐太宗亲自设计了《秦王破阵乐舞图》,据图可知:舞队的左面呈圆形,右面 呈方形;前面模仿战车,后面摆着队伍,队形展开像簸箕伸出两翼、作成打仗的态势。太宗叫吕才按图教授给一百二十八位乐工,经常穿甲持戟练习。这首乐曲就是这场乐舞的主题曲。

《秦王破阵乐》在当时的名气很大,甚至流传到外国。玄奘大师到达印度后,印度国王尸罗逸多召见他时就曾经问到有关此曲的事项。武则天时期日本遣唐使节- -粟田正人将其带回日本。至今在日本还保存着这首乐曲的五弦琵琶谱、琵琶谱、筝谱、筚篥谱和笛谱等多种。

下面让我们完整地欣赏乐曲《秦王破阵乐》。

http://www.youtaker.com/【中国古典名曲欣赏】《秦王破阵乐》(音画)

新唐人首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