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马利难民千万美元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3日专电)美国白宫昨天宣布,将提供1000万美元给马利,作为该国北部难民紧急逃离家园之用。

南非“星报”(The Star)昨晚报导指出,已有超过23万的马利人被迫离开家园,其中15万5000人在境内流离失所,这表示该地区将会出现大规模的人道危机。

今年3月,马利军队中1名曾在美国接受军事训练的队长萨诺戈(Amadou Sanogo),以“总统讨伐北方叛军不力”为名,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马利共和国颇受好评的民选总统托赫(Amadou Toumani Toure)政府,强占总统府。

经各方协调下,军方同意成立1个过渡性的临时政府。

长年占据北方、控制马利通往北非间车道与骆驼商道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阵线叛军,4月趁着总统府一片混乱之下,突然宣布独立,并与“信仰捍卫者”(Ansar Dine)合并,对外宣称将在马利北方共同建立1个纯粹伊斯兰教国家,实施严苛的伊斯兰律法。

叛军暴行不断,包括任意性侵妇女、斩首男人、捣毁珍贵文化遗产伊斯兰圣人陵墓等。

马利一直是美国在非洲西部的重要安全伙伴,自从今年3月的军事政变以及4月的北方叛军片面宣布独立后,整个国家开始陷入严重的动荡不安。

报导引述美国“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发言人费艾托(Tommy Vietor)表示,美国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尽力协助马利恢复国家宪政治理功能,临时政府必须即刻开始选举计划。

法国外交部长法毕斯(Laurent Fabius)也于昨天表示,此时此刻,外在势力或许应该介入马利,以稳定马利政局。对此,美国一直抱持保守谨慎的态度,提供巨大的后勤支援。

报导进一步指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成员史密斯(Adam Smith)昨天表示,马利北部叛军种种行径,已呈现失控局面。

他说,“面对这种失序现象,我们并不适合直接干预。最好的方式,是循序渐进地重建一个合法的马利政府,这样才可以恢复往日安全伙伴的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