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庆和解50年 互赞友谊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法国汉斯8日法新电)法国与德国今天庆祝和解50周年,两国领导人强调双方团结一致的关系,并谴责第一次世界大战战死德军墓地遭亵渎的事件。

两国领袖在数世纪以来,因法德数度交战而留下战争印记的法国北部城市汉斯(Reim),举行这场具高度象征意义的庆祝典礼。典礼前夕,埋葬一战期间德国战死士兵的坟墓,超过40座遭到破坏。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迅速采取行动限制损害规模。

他告诉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其他聚集在汉斯大教堂的与会人士:“没有邪恶的力量,更别说是愚蠢,可以改变法德深厚的友谊。”

“我们的友谊鼓舞欧洲,我们不希望说教,只是想树立典范。”

两位领导人校阅来自两国的军队,打招呼时互吻脸颊,还互称对方“亲爱的”安琪拉(默克尔)与“亲爱的”方斯瓦(奥朗德),与此前较正式、甚至有点冷冰冰的会面情况大相径庭。

默克尔的致词更为直接。

她说:“欧洲不只是一种货币,法德关系在这方面相当重要。法德关系深刻地彰显了欧洲团结。”

数百名欢呼群众参加这场在汉斯大教堂举行的典礼。汉斯大教堂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登录的世界遗产,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德军轰炸蹂躏。

默克尔与奥朗德也在汉斯为一座纪念碑揭幕,接着前往邻近的杜宫(Palace du Tau)参观展览。

两国是在1962年,由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与时任德国总理的艾德诺(Konrad Adenauer)象征性地达成战后和解。(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