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莫汉宣示 坚守经济开放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专电)印度总理曼莫汉宣示不走回头路,坚守经济开放。他表示将删除繁文缛节、速审投资计划,以改善外资急冻危机。政府并将畅通投资管道,创造就业和成长以改善财政赤字。

“印度斯坦时报”(Hidustan Times)今天刊登对曼莫汉(Manmohan Singh)专访。他表示,包括控制财政赤字、达成税务法规透明、恢复共同基金与保险业、速审外国投资计划积案和提升基础建设,都是政府短期施政重点。

曼莫汉说,包括政界和一般民众,许多人直觉反应,认为将恢复国家控制的计划经济。他说,“退回到更早期既不可能也不值得。就连邻国中国也了解开放经济的逻辑”。

他强调,印度将有8%的经济成长率,“印度成长故事完好无缺,我们会像过去8年般地继续努力再写下1篇章”。

对于外人投资急冻,曼莫汉说连他自己都渴望删除繁文缛节。他说,“我们会致力改善政府对于投资计划的审批期,删除徒劳无功的程序,使印度成为友善投资地”。他并表示,政府会向世人展现征税公正合理,没有苛捐杂税。

曼莫汉1990年代任财政部长时推动经济改革,打破束缚印度经济成长的层层枷锁,使印度迈入高成长轨道。然而,过去数月来,印度面临经济成长放缓、外资抽腿、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赤字飙升、卢比汇价狂贬等严峻挑战。各界都在等着看这位经济学家出身的79岁总理如何扭转局势。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财政赤字是印度面临的主要风险,曼莫汉在专访中表示,政府正研拟控制财政赤字的一系列措施。

他说,政府须畅通新管道,使印人的存款可以再循环,成为具效益的投资,并且创造就业和成长,而不是让热钱滚进黄金巿场。

曼莫汉也对开放经济的果实无法雨露均霑,导致大批穷人无法从经济成长获得好处表示忧心。他说,“我们必须赶快改正这个部分”。

他在专访中举美国饮料巨擘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和瑞典家具大厂宜家家居(IKEA)为例,证明印度经济环境并未严重恶化。

可口可乐日前宣布,计划2020年之前在印度投资50亿美元,比原先计划多出30亿美元。印度政府日前发表声明说,宜家家居计划投资15亿欧元(约18亿5720万美元),在印度开设25家零售店。

对于印度巿场环境的看法,曼莫汉说他同意“投资情绪比巿场实际情况还要糟”的说法。

在被提问包括退休金、保险和银行业悬而未决的重大改革时,曼莫汉表示,政府内部对某些政策达成政治共识更为重要,“在民主社会,建立共识是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印度正稳定朝这个方向前进”。

言下之意,曼莫汉认为,国会迟迟无法完成立法,并非阻碍相关改革的瓶颈。

印度政府机构的贪腐沉痾由来已久,但曼莫汉说,“犹如巿场对经济的看法比实际情况还要悲观,贪腐的问题也一样。在我到任后,我并不认为有出现贪腐大爆发的情况”。

印、巴基斯坦和平进程已在去年2月重新启动,双方正展开恢复全面对话后的第2轮会谈。曼莫汉表示,只要能有“适当的成果”,他期许早日访巴。

巴国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4月8日访印时曾邀曼莫汉访问伊斯兰马巴德,并获欣然同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