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委内瑞拉外交磨擦升温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5日专电)巴拉圭与委内瑞拉外交磨擦持续升温。巴拉圭政府昨天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关闭驻当地大使馆,同时宣布委内瑞拉驻亚松森代表为“不受欢迎人物”。

巴拉圭外交部声明指出,鉴于委内瑞拉外交人员有严重干预巴拉圭内政之嫌,巴拉圭政府决定立即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至于委内瑞拉驻巴拉圭大使德巴伯罗(Arrue De Pablo),因已离开亚松森,不需另行将他驱逐出境。

针对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马杜洛(Nicolas Maduro)疑似教唆巴拉圭军方领导人对新总统佛朗哥(FedericoFranco)政府发动叛变一事,巴拉圭国防部长阿诺德(Marra Garcia de Arnold)昨天做出说明。

根据巴拉圭国防部公开的录影画面指出,马杜洛在6月22日巴拉圭前元首鲁戈(Fernando Lugo)遭罢黜前,曾与巴拉圭三军高层会议,提出不承认新政府和继续听从鲁戈命令的要求。

鲁戈指称这些画面已经过剪辑,是佛朗哥政府故意制造的假象,目的是转移国内外对巴拉圭“国会政变”的注意力,而这些画面公开后,任何访问巴拉圭政府的其他国家外交人员都会开始觉得有压力。

鲁戈的代表律师昨天再度向巴拉圭最高法院提出违宪诉讼,反对国会闪电弹劾鲁戈的决议。

鲁戈遭罢黜后,巴西、阿根廷与乌拉圭也召回驻亚松森大使。

今天,查维斯在委内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宣布将驻亚松森大使馆的所有军事人员撤离,指称他们遭到巴拉圭政府迫害,“甚至受到生命威胁”。

厄瓜多驻巴拉圭大使也被指参与马杜洛和巴拉圭军方领导人的会议,所以巴拉圭国会也开始向佛朗哥施压,要求将厄瓜多大使馆的军事人员驱逐出境。

除了外交问题,委内瑞拉与巴拉圭在经济贸易领域也面临磨擦。查维斯在召回驻亚松森大使的同时也宣布中断出口柴油到巴拉圭,但稍后委国成为南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最新成员国后,委国政府又表示将重新考虑。

虽然如此,巴拉圭国营石油公司(Petropar)昨天宣布将展开国际招标,补充自委内瑞拉进口柴油的不足,委国柴油约占巴拉圭国内消费量的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