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战短兵相接 对中经贸摆上台面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5日专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于竞选活动时宣布,美方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大陆对美国大型进口车辆课征不公平进口关税。美国选战短兵相接,对大陆经贸争议再度摆上台面。

奥巴马在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do)南方的工业城向数百名蓝领劳工发表演说指出,美方已在今天上午对中国的不平等贸易,伤害汽车业劳工的政策采取新措施,美国不畏惧竞争,能够制造比其他人好的产品,但必须在公平的环境下运作。

根据美国向世贸(WTO)的投诉,虽然美国汽车公司在大陆内地与当地合资生产,但北京仍对美国进口大型车辆和休旅车征收2%至12%的进口税,去年12月有9万2000部大型汽车受到影响,市场规模达到30亿美元。

北京方面认为美国政府补贴汽车制造商,造成不公平竞争在先,但美方否认指控。

当中以生产重型车和休旅车为主的通用(GM)和克莱斯勒(Chrysler)等美国品牌受到最大影响,高价位的别克(Buick)和凯迪拉克(Cadillac)也在大陆市场面对征收关税,影响竞争力。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产品,面临不同程度的关税,奥巴马政府已经7度对中国采取行动,过去6次都成功申诉。

奥巴马在大批汽车业劳工面前宣布对中国态度强硬,被外界视为争取劳工选票的动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阵营回应,支持奥巴马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不过在智慧财产权和开放市场仍然做得不够。

奥巴马政府今年3月宣布,与日本、欧盟联手向世贸投诉中国大陆限制稀土出口,违反自由市场机制;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选情加温,大陆的经贸和人权议题,将陆续成为奥巴马和罗姆尼阵营,在外交和经贸政策交锋的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