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手艺养小孩 刘琳迎向新希望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25日电)12年前从大陆嫁到台湾,4年前丈夫突然去世,曾想轻生,但念及孩子无辜,从心情谷底爬起,学习美发,如今自己开店,靠手艺养育小孩,刘琳快乐生根台湾,迎向新希望。

“妈咪!帮我绑头发”,小学四年级的大女儿撒娇地走近妈妈,俐落的双手马上编梳好辫子,在西螺福兴路1家美发店里,浮现这幅温馨的亲子画面,大陆女子刘琳回过身,娓娓道出她的故事。

来自广西桂林的刘琳,2000年嫁来台湾,为了帮助家计申请工作证,曾在超市、工厂工作过,但不曾非法打工,中规中矩,挨了8年才拿到身份证,但2008年1月却遭逢人生一大打击,丈夫突然病逝。

刘琳说,变故发生后,就待在家里,不想出门、不想找朋友,想到嫁来台湾要展开新人生,如今顿失依靠,一切变得毫无意义,又适逢农历春节,看到别人家欢乐过年更心酸,心情跌到谷底,出现忧郁症。

刘琳坦承,曾想要烧炭自杀,自己走、也想过带着孩子一起走,但回头看到小孩,有点舍不得,自己走了,孩子怎么办,一起走,但孩子是无辜的,没勇气买木炭,但又脱不开无助、徬徨,不知该如何是好。

现在很勇敢又坦然面对过去的刘琳说,心情坏到极点,有个大陆姊妹知道了非常担心,于是找来外籍配偶家庭服务中心社工,打电话、家庭拜访等,一直开导,由于次数频繁,觉得好烦,谷底心情摆荡了半年多。

但也因为社工锲而不舍,还提到美发班课程,“美发!”让刘琳念头一转,人生转折的新亮点从此绽放,她说,在大陆时亲戚家开美发店,曾去帮忙过,对美发不陌生,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给我活下去的动力”。

2008年9月,刘琳迈向新人生,参加外配中心美发班,在哪里认识特殊境遇、单亲、老公卧病、生活艰苦、公婆不谅解等处境的姊妹,她说,“想到自己并没有比别人差,美发带来新希望,要靠双手养育小孩。”

边上课程边到处义剪实习,刘琳打开更宽敞的人生之路,看到育幼院、养老院的点点滴滴,让她“更坚信要好好活下去”,2009年1月拿到证照,在斗南陈姓友人的美发店工作2年,早出晚归,那时2个孩子还在小学低年级,幸有小叔家人互相照顾,感恩在心。

经过2年的历练,手艺精进的刘琳在去年10月回到西螺1家美发店上班,就近照顾孩子,这时在斗南的陈姓友人建议开店,资金她先借,就在朋友送柜子、沙发等家具下,同年11月刘琳的美发店开幕。

实现“靠手艺养育小孩”的愿望,刘琳说,有了自己的客群,收入尚称稳定,心里踏实许多,客人变成朋友,有时彼此互吐苦水、互相勉励,做出口碑,她还骄傲地说,“最大专长是诚恳服务”。

她说,“看到客人美美地走出去,很有成就感,孩子就读国小就在美发店附近,日子过得快乐、充实。”她哈哈大笑说,回想“那时”还好没有错下去,捧着2年前参加发型竞技的特优奖奖杯,脸上散发生命光芒。

刘琳说,女儿喜欢舞蹈,打算今年暑假报考戏曲学院,希望能考上就读,儿子喜欢打羽球,对运动有兴趣,就让其适性发展,将2个孩子教育好,百年后对老公也有个交代。101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