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档案:本•拉登疑心手下造反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美国外泄档案,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生前曾怀疑有人阴谋策反,于是在911恐怖攻击不久之后,下令把自己1名手下抓起来。

根据维基解密(WikiLeaks)取得的美国国防部备忘录,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监狱1名沙乌地阿拉伯籍囚犯巴克瑞(Abdul Bukhary)向审讯者供称,基地组织(Al-Qaeda)当他是间谍,2001年10月在阿富汗把他捉去严刑拷打。

这份备忘录是关湾监狱美军所作的“囚犯评估”,最先由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报导。文件指出,巴克瑞自称运钱给乌兹别克军头时“意见不合”而被关。据称巴克瑞加入基地前,曾在阿富汗对抗苏联部队。

文件表示:“运钱是在本•拉登不知情的状况下进行,被本•拉登认为是推翻自己的阴谋。”

根据文件,这名乌兹别克军头据信是“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首脑纳马加尼(Juma Namagani)。

巴克瑞被送往阿富汗南部省份坎达哈(Kandahar)的塔利班监狱。塔利班失去对当地控制后,他和其他外国囚犯被移交美军,最后移监至关湾监狱。(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