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留存脏弹原料 专家示警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维也纳24日路透电)联合国(U.N.)前高层武检人员今天表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附近1座研究中心储存有铀及其他能制造核子“脏弹”的原料,反抗军必须妥为保管这些原料。

利比亚强人格达费(Muammar Gaddafi)为了修睦与西方国家的关系,2003年同意放弃研发核生化武器。此举使得格达费能获国际接纳,有助于终止利比亚数十年来的孤立处境。

担任国际原子能总署全球核子防护检查负责人至2010年中期的海诺宁(Olli Heinonen)表示,其后利比亚铀浓缩计划瓦解。

他在线上发表评论指出,当时利国敏感的原料以及由核武设计到离心机元件等文件,也都被没收。

利比亚花了较久时间去除高浓缩铀,但最后一批耗乏燃料已在2009年底运出利比亚。这些高浓缩铀是用作首都市郊塔朱拉(Tajoura)研究反应炉的燃料。

但海诺宁表示:“核子安全疑虑现仍存在。”

他表示,在从事核子研究及放射性同位素生产30年后,塔朱拉现仍储存大量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废料及低浓缩铀燃料。

海诺宁表示:“虽然我们庆幸利比亚境内已不再储存高浓缩铀,但遗留在塔朱拉的原料如果落入不肖之徒手中,可能会被拿来当作脏弹的原料。塔朱拉目前情况并不明朗。”

脏弹能将传统炸药和放射性物质合而为一。(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