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课空地税 财长:统筹税款加分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4日电)财政部长李述德今天表示,开征空地税的地方政府,未来分配统筹税款可以加分。根据财政部初步推算,地方政府自有财源每增加新台币10亿元,约可多分配统筹税款1亿元。

财政部国库署署长凌忠嫄表示,“财政收支划分法”对于自有财源增加的地方政府有奖励机制,因此地方政府开征空地税,努力越多,就可得到越多,可形成良性循环。

李述德表示,空地税已在今年初恢复课征,各地方政府有需求,可以自行开征;执行相关税负的地方政府,未来分配统筹税款时可以加分,就有机会多分到一点。

李述德强调,不动产相关政策不会增加一般民众的税负。

官员表示,明天行政院院会可能讨论非自用土地的地价税税率调整、房屋造价认定标准等税制议题。

另外,总统马英九宣布按市价征收土地,地方政府负担将会增加。凌忠嫄指出,自偿性质的计划,举债没有上限,未来地方政府需要做更详细的规划,而且土地开发可带动周边价格成长,日后涨价利益可归于公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