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中最大分歧或是人权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在中国大陆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天上午在成都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中关系在全球发展中至关重要;双方也有竞争,但是良性竞争;美中存在分歧,“最大的分歧也许就是人权”。

美国驻中国大陆大使馆官方微博(微网志)披露了拜登演讲的内容。

拜登指出,美国总统欧巴马和他都相信,美中关系在全球发展中至关重要;“崛起的中国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有利的。这让人民摆脱贫穷,并带来了一个可以合作解决世界问题的全球范围的合作伙伴。”

拜登说,“我们开始了美中经济战略对话,我们之间又意识到安全方面十分重要,所以又开始了关于安全方面的对话,进行了军队和安全方面的交流。中国在亚太地区起着繁荣稳定的作用,美国在亚太地区也起着重要作用。”“美中面对许多共同的威胁,有许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和中国一样,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对美国至关重要。”

拜登表示,“美中也存在竞争,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这是很自然的,但双方不是零和游戏,这是良性竞争。”

拜登敦促中国大陆加强保护智慧产权,他说“我们希望中国保护知识(智慧)产权,中国已取得了重要成就,但还需加大力度。”

关于美国经济前景,拜登表示,“有些人认为美国前景不明,但我不同意,美国的人均GDP(国内生产毛额)是中国的11倍。我们会保护中国的财产,美国的经济有弹性,不会掉下去。”拜登承认美国有赤字,但正致力于减少赤字,且已有逐步的计划。

拜登同时强调了美国的创新能力。

至于美中之间的分歧,拜登说,“我们也存在分歧,最大的分歧也许就是人权。我们并不是打算干涉别国,美国人爱护自己珍视的价值,总统和我都相信人权发展是使国家前进的动力,也希望中国通过人权的发展能变得更自由,获得社会进步。”

今天的演讲现场约有400多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