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大连万民和平抗PX 当局暴力驱离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自八月八日台风“梅花”袭击辽东半岛,造成大连福佳公司大化石油化工厂的防波堤被冲垮,导致有毒的对二甲苯 (PX)溢出,8月14日上午,中国大连数万市民自发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广场聚集,要求政府将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搬离大连,虽然民众被全副武装的武警部队挡住,双方处于僵持状态,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曾出面喊话,要求民众离开,但群众不为所动。最终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并将被搬迁。

不过,当地仍有不少特警处于戒备状态。网上也传出前一晚,大批防爆警察暴力执法和民众高喊警察打人的视频

8月14日上午.数万大连民众不分男女、扶老携幼,纷纷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广场抗议,虽然官方出动大批全副武装的武警层层包围,民众也不害怕,他们拉起PX不滚蛋,大连就完蛋的横幅,戴上防毒面具或写有拒绝PX的口罩,连小朋友也举起PX OUT的标语,小狗也挂上福佳PX滚出大连的牌子,民众唯一的诉求就是将福佳大化赶出大连。

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曾一度来到抗议现场,他站上车顶对群众宣称: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这个工厂一定搬走,但群众并不买账,喊着要求唐军给出时间。唐军并未回应反而恐吓要求民众离开。

唐军:“你们撤离现场。闹事的人,市委市政府绝不会­ 客气!”
民众:“时间!时间!时间”

8月14日下午5点,一位当地民众告诉本台记者,人群已逐渐散去,因为当局承诺近期将会搬迁化工厂。
民众9:“政府答应说这个化工厂肯定搬走,搬到长兴岛去。”
记者:什么时候搬呢?
民众9:“什么时候搬?反正就是近期。就近期就搬了吧。”

8月15日号,大连依然戒备森严,一些休整的武警隐藏在学校广场待命﹔显然,中共当局对表面平静的大连市不能安心。

8月14日当日,一辆接着一辆从辽宁调派过来的特警部队、公安警车,不断发出警笛声,直奔大连市政府人民广场,引起民众的恐慌和谩骂。大连市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官方没有报导,不过,大连市民则越删越贴,不断的向网上传讯息。据报导,当天示威者多达7、8万人。入夜之后人民广场附近街道传出警察打人的呼声﹔当局以武力清场,施放催泪弹,并殴打不愿离去的示威者。

视频:
民众尖叫﹔打人啰、打人啰…警察打人啰..

不许往前,往回走、往回走,回去回去..全都封闭了。

该死的真的动手,这些人怎么这样真的动手打

里面都走了吗? 哭泣声…里面全是血啊!我们跑出来啦!呜….

是、是拿什么打的他们?

防爆警察拿那个枪啊。呜….

他们拿电棍打的是吗?

后面还有人是吗

有人没有(出来),他们全压过去啦!呜….

前面地上滴的都是血

看见了,都是血….对!他就是天黑他(防爆警察)才打的呢!

一样给它发网上,都是学生!

这都是学生!都是血!

不可能让走,前边那边不让走,全都给押回来了,我举着电话过去,不让走,电话都不让录,那边儿地上全是血。

有!看见了,有个女孩还一直在擦,嘴上全都是血!

路透社报导,一名行业消息人士周一透露,,尽管地方政府因担心有毒物外泄,已在周日下令该厂关闭,中国私营企业–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仍在照常运行其年产70万吨的对二甲苯(PX)工厂.

新唐人记者 梁欣 王明宇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