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州长争白宫 循小布希脚步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迈阿密14日综合外电报导)昨天展开角逐2012年白宫宝座的裴利(Rick Perry),是位咄咄逼人的退伍军人,继小布希(George W. Bush)之后出任德州州长,他恳求上帝指引美国总统。

61岁的裴利将矛头指向欧巴马政府,且火力全开。

他在对约700位保守派人士演说时表示:“我们不能让这种群龙无首的领导方式再延续4年。”

炮口对准欧巴马政府的裴利说,美国没有破产,破产的是在华盛顿的美国政府。

裴利也主张减税,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历经数周卖弄后,裴利昨天正式宣布进入战况激烈的共和党战场,誓言要让美国人回到工作岗位,并抨击欧巴马是个失败的总统,让美国陷入“经济灾难”。

这名顶着茂密黑发且十分上相的空军退役军人,出生于德州西部佩恩特克里克(Paint Creek)小镇的农场工人之家。家里生活拮据,直到裴利6岁时,才有室内冲水马桶,在他离家上大学前,都穿母亲缝制的衣服。

他以民主党员身份,展开政治生涯,1989年换党。

那一年,他把自己变成冲动且不轻言认错的共和党员,这是保守派领导人认为欧巴马欠缺,但裴利可善加运用的特质。

裴利在自己的演讲中大量引用基督典故,这个招数肯定能争取到福音教右派人士的选票。

从小就是循道宗信徒的裴利,请求上帝赐“智慧”给美国总统(没有指名欧巴马),并祈祷上帝能在艰困时刻“启发”国家领导人、牧师、将军与父母。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动物科学系毕业的裴利,花了好几年待在美国空军,于美国、欧洲与中东服役,后来以州议员身份展开政治生涯。

在德州州长李查兹(Ann Richards)与小布希任下担任农业首长后,裴利1999年成为副州长。他在小布希2000年当选总统后,接下这个美国南部州的最高职位。

裴利接着在2002年当选德州州长,2006年连任,去年3连霸,因为他自十多年前出任公职以来,德州一直出现“德州奇迹”,就业机会强劲成长。

裴利倡议自由贸易、携带武器的权利、严格的移民政策,以及削减教育与保健计划经费以减轻预算困难。

在外交政策方面,一名知悉裴利想法的顾问告诉“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他会把自己形容成“鹰派国际主义者”,主张更多的国防经费并对中国崛起持怀疑态度。

共和党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2008年总统竞选团队的前高层幕僚高法柏(Michael Goldfarb),称裴利是“牛仔”。

佛蒙特州密德伯里大学(Middlebury)政治学教授狄金生(Matt Dickinson)在提到裴利时说:“我们必须将他视为一线参选人,他立即就领先群伦。”

狄金生告诉记者:“裴利所以有希望在初选胜出…是因为他主政下的德州在衰退期间仍能创造就业机会。”

他在主政德州期间,立场亲商,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并展现在财政上的智慧,使他可能会抢攻到前麻州州长罗姆尼的票源。后者受到在麻州州长任内推动健保方案保守作法所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