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海报获红点设计最高荣誉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2日电)台湾科技大学今天表示,台科大4幅海报在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奖”传达设计类获奖;硕士生廖耿民“垃圾山水”更获最高荣誉肯定,为台湾首次拿下大奖。

台科大表示,“德国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s),分为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与概念奖等奖类,与iF奖被誉为“设计奥斯卡”。今年红点传达设计奖,包含广告、包装设计、海报等类别,共吸引全球40国、6468件作品参赛,608件获红点奖(Red dot),80件获“best of the best”,预计10月在德国柏林举办颁奖典礼。

传达设计类(Communication design)得奖名单,台科大有4幅海报获奖,其中廖耿民“垃圾山水”(Beautiful Garbage),参考国画大师张大千等作品,以国画山水的形式呈现垃圾山,传达环保议题,获得红点“best of the best”最高荣誉肯定,也是全台首获“best of the best”大奖的海报作品。

台科大工商业设计系主任王韦尧说,“垃圾山水”将文化与议题结合,以外国人不熟悉的中国手法,表达出“垃圾山水”,用垃圾堆积出中国山水画,获得评审青睐。

廖耿民说,大家关注世界暖化的议题同时,忽略很多议题,他用垃圾山传达重视环保的诉求;这幅海报,远看像山水画,近看却是垃圾山,还有苍蝇在飞,呼吁大家要珍惜资源。

大二学生林圣峰以中国书法笔画和青花瓷等概念,建构中华意象的“东界”(New Chinese Calligraphy World)。他说,外国人认识中国,很容易被中文字困住,他将中文字拆解,举例来说,作品中的建筑物,其实是用“点、横、竖、勾、撇、捺”等书法笔划组成,让不懂中文字的人,可以透过书法的元素了解东方文化。

另外获红点奖(red dot)海报的还有学生杨珮祺的“纸片人”(Size Zero Models)和学生刘知洁的“守护宠物”(Pet Shadow)。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