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发明展 台湾42金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今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成绩揭晓,台湾团队以四十二金、三十四银、五铜以及六面特别奖的佳绩,摘下团体总冠军,也再度改写去年廿八金的辉煌纪录。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与德国纽伦堡和美国匹兹堡并称世界三大发明展,今年有四十五个国家、千余件作品参赛,吸引了约六万人前往。台湾发明家林碧芬与魏崇山研发的两项作品都获得了金牌,“数位增强型

无线免持通讯装置”并获得日内瓦发明展最高荣誉的大会科技特别奖,堪称最大赢家。

“数位增强型无线免持通讯装置”把电话基座缩小到“耳机化”的程度,传输距离更达到将近三百公尺,并且可以做为任何基座式电话主机的分机。

两人另一项金牌作品“可携式声音控制系统及其声音控制装置”与随身MP3或音乐手机连接后,就可变身卡拉OK,而且造型小巧精致,方便携带,且不需要任何的软体设定或安装。

轻巧楼梯推车 即将在美上市

欧雅特家艺有限公司研发的“楼梯推车”,平时可当作梯子,收起来就变成推车,可以承载两百公斤的重物;推车采取铝合金材质,相当轻巧,“女生一只手都抬得起来”,获得南韩颁发的特别奖,五月份将在美国好市多上市。

其他的特别奖包括由台南昆山科技大学研发的“语音声控咖啡机”,只要对着机器说声:“来杯咖啡。”即可享受咖啡的香醇美味;远东科技大学“PET保特瓶废标签塑木复合材料”将废标签磨成粉,先与植物纤维混合,再与废保丽龙塑胶结合,透过配方技术改良而成的复合材料,可应用于建筑及结构型材;国立勤益科技大学的“三态除菌冷冻车”,可常保冷冻车的卫生清洁。

金牌作品还有由爱美的中华大学教授庄英慎发明的“具有多变鞋跟之高跟鞋”,造型有艾菲尔铁塔、台北一○一大楼以及麻将等,可自由依不同场合选择替换不同鞋跟,既新鲜又有趣,参展第二天就被当地报纸大篇幅以头版报导。

在彰化县警察局服务的警官陈智贤,利用公务之余以及年轻时打工的经验,研发“一体成型之钢筋抗震固定结构”,利用一体盘状的框体及交错锁固等方式强化建筑结构,受力时梁柱结构不易扭曲变形,达到整体抗震的效果。他希望发明能尽早投入市场,有助于日本和纽西兰等地的灾后重建。

土城国中夺青少年组特别奖

台湾发明协会执行长陈宗台表示,台湾今年共八十四件作品、九十人参展,人数与件数都创新高。本届许多国中、高中生的作品都已经非常接近商品化,只需稍加改良即可问世。此外,青少年组有十几支队伍竞赛,土城国中以“连发十字弩”夺得全场唯一一个青少年组特别奖名额,表现亮眼。

另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代表团亦在八日落幕的第十四届莫斯科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暨发明竞赛上,荣获十七面金牌、廿面银牌、九面铜牌及大会最高荣誉“金阿基米德奖”。中华大学的“具有多变鞋跟之高跟鞋”花开并蒂,在莫斯科和日内瓦双双获得肯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