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已经秘密安全抵达美国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电】高耀洁医生定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介绍中国艾滋病问题最新发展以及她的新书《血灾:10000封信》。

该书出版人,香港开放出版社主编金钟与安排高医生入境美国的美国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协会”向BBC中文网表示,高耀洁在记者会前将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还向BBC中文网证实,高医师在今年8月间就以访问的身份进入美国。

傅希秋表示,之前出于种种原因不能对外公开她已经到美国的消息。

“被迫离开”

傅希秋说,中国政府并没有批准高耀洁出境,但是高医生是合法入境美国。

开放出版社主编金钟表示,高耀洁医生这次到了美国之后,可能暂时无法返回中国。

傅希秋则转述说,高耀洁认为或许未来情况会有变化,不一定就无法回到中国。

傅希秋说,高耀洁到美国之前的3个月曾在中国各地躲避当局的“骚扰”,到美国就是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完成有关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三本著作。

现在第一本著作已经完成,所以才会向外界公开她已经在美国境内的消息,先前甚至高耀洁的家人也不知道她已经到了美国。
揭露真相

曾是中国河南省中医学院教授的高耀洁医生长期致力于中国河南和其他地区农村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这些地区的农民为了经济利益到有官方背景的血站卖血,血站在没有卫生保障的情况下提取有用成分后再把血液输回献血者,因此导致艾滋病大面积流行。

高耀洁医生对有关真相的调查、对艾滋病患者及孤儿的救助、对当地“血浆经济”的揭露都令当局难堪和恼怒。她也因此受到监控甚至软禁。

她曾荣获多项国际奖励,但都因当局控制而无法出国领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