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在美亲取国际新闻自由奖(视频)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讯】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11月24日晚,在其年度晚宴中颁发国际新闻自由奖给突尼西亚、索马里、亚塞拜然和斯里兰卡的记者。后两个国家的记者因在狱中,无法前来领奖。而八年前获此项殊荣的中国记者姜维平,终于得以亲自领取这个奖项。

颁奖晚宴在纽约著名的沃尔道夫酒店举行。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西蒙向姜维平颁奖。在获奖感言中姜维平表示,当年在狱中得知这一消息深受鼓舞。

姜维平说:“我确信,这个奖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也是给所有关注和追求新闻自由的我的中国记者朋友们的。在长达五年的监禁中和获释后三年的监控下,我曾遇到过饥寒交迫、病痛折磨的苦难,也遇到过死亡的恐吓。但是我对新闻自由的追求
从来没有动摇过,我手中的笔从来没有折断过。”

姜维平因为揭露薄熙来等东北高官的腐败行为被判刑八年,在监禁中度过了五年零一个月。今年初设法离开中国,与家人在加拿大多伦多团聚。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和八年前相比,中国的新闻自由是倒退了。

姜维平说:“这里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共高层的内斗,非常激烈;另外就是民间的维权运动,风起云涌。作为一党执政的共产党非常担忧,所以它对记者的打压就比过去越加严重。这个是很令人心里忧伤的,但是我相信会改变。”

说到薄熙来,姜维平表示,薄熙来是中共一党威权统治的典型。

姜维平说:“薄熙来以反贪打黑的方式进行帮派斗争,对民主和法制是极大的伤害。如果他爬到更高的位置,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灾难。”他认为“扫黑”应该通过法制的方式,理智的进行,不赞成用红色恐怖的方式。

关于西班牙法庭对江泽民和薄熙来等五名中共高官,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立案审判一事,姜维平非常高兴,他认为江泽民和薄熙来都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姜维平即将出版一本五十多万字的新书,题目叫《欲加之罪》,反映自己五年的狱中生活,正在洽谈出版商。用他的话讲,这是一部让“他们”心灵震撼的著作。

姜维平的妻子和他的朋友赵岩陪同他出席了颁奖典礼。赵岩是姜维平的东北老乡,他认为姜获奖是当之无愧。

赵岩说:“姜维平先生原来是在体制内做记者。他能在体制内,写出那么多揭露官场腐败黑暗的东西,这比我们在体制外的记者可能更需要勇气和力量。中国记者因言获罪,象刘晓波、黄琦,都是记者中的优秀人才,他们还在为中国的明天忍受苦难。”

赵岩在任《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新闻助理期间,曾被中共当局逮捕,目前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

赵岩说:“纽约时报关注的问题,在中国都是比较尖锐的一些问题,在政治上是有一定风险的。什么时候我们关注的问题在中国不是一个带有风险性的问题,到那一天中国可能就好了。但是那一天还有多远,这需要我们所有的新闻记者同仁和在这个世界上热爱和平和正义、有良知的人士一起去关注。”

──转自《自由亚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