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北京時間2026年06月22日訊】專訪李肅:紅衛兵與造反派,毛如何利用又拋棄?從天下大亂到天下大治,根本的悖論是什麼?「反特權」,是文革的真實面目嗎?
今天,我們繼續「文革60周年」的系列節目。說起紅衛兵,人們會想起卞仲耘之死、想起紅八月、想起革命瘋狂。說起造反派,人民會想起「造反有理」、想起大規模武鬥。紅衛兵和造反派,是反思文革繞不開的兩個詞。本期節目,我們將帶您探討這場群眾運動的緣起、命運和教訓。
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金石。今天我們邀請到資深媒體人、文革歷史研究者李肅先生,坐客我們的節目。
【文革六十年|紅衛兵與造反派的「今世前生」】
談論文革,離不開群眾運動,說群眾運動,離不開紅衛兵。
紅衛兵是文革中,毛澤東通過動員群眾而興起的一種群眾政治運動。中國第一個紅衛兵組織,是1966年5月誕生於北京的清華附中紅衛兵。隨著當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大規模接見紅衛兵,為這個組織背書,全國範圍的紅衛兵運動迅速興起。
紅衛兵,並不是一個內部統一的群體,簡單說,它分成了兩大陣營。
最初興起的紅衛兵,大多屬於高幹子弟,是所謂的「紅五類」,他們信奉的口號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他們支持「血統論」,是紅八月、破四舊的始作俑者,他們被稱為「保守派紅衛兵」,也叫「老紅衛兵」。
紅衛兵的另一陣營,是後來出現的,他們來自背景更加普通的家庭,他們認為,很多地方黨委本身就是「走資派」,他們長期受到黨委的打壓,他們要造黨委的反。他們願意引用的口號是,毛澤東說過的「造反有理」,因此這一派被稱為「造反派紅衛兵」。
李肅先生,紅衛兵都宣稱忠於毛主席,但為何會分成兩大陣營? 這兩派產生的作用,和造成的影響,又分別是什麼呢?
【政治犧牲品 毛澤東對造反派的利用和拋棄】
文革中,廣義的「造反派」,不單單指紅衛兵中與保守派相對的「造反派」,而是凡是以「造反有理」為旗號,衝擊原有黨政領導機構的人和組織,都可以算廣義的造反派。比如:工人造反派、機關造反派、文藝界造反派。其中,工人造反派聲勢最大,尤其是上海,王洪文是最著名的代表人物。
造反派的出現,是符合毛澤東「自下而上」衝擊黨組織、清除異己勢力的策略的,是毛實現「天下大亂」的工具。但不到兩年,毛澤東就拋棄了造反派。毛澤東在1968年7月28日,在北京召見造反派「五大領袖」,宣告了造反派的歷史終結。
李肅先生,毛澤東一開始利用造反派,但後來又拋棄,這個過程和原因,可以和我們說一下嗎?
這裡體現出毛澤東發動文革時的一個矛盾:一方面他要利用群眾衝擊黨內對手,另一方面又不能讓國家完全失控。而不同的人對毛的指示又有不同的理解。所以一大批官僚確實被打倒了,但是造反派也成了犧牲品,更不用說,在這個過程中,廣大的人民群眾受害最深,「天下大亂」確實達到了,「天下大治」卻無從談起。
有人比喻,造反派就像毛澤東自己從瓶子裡放出來的魔鬼,一放出來,發現自己也駕馭不了。
【「反特權」 是文革的真實面目嗎?】
總時不時會聽到網上有一些聲音,說懷念文革。當時不理解,官方不是都說文革是「十年浩劫」嗎,為什麼會有人懷念。後來了解一些文革史知道了,這些人所懷念的,可能是在文革的一段時間裡,底層群眾可以起來造官僚階層的反,造特權階級的反,而他們身後,還有一個最高領袖給他們撐腰。實質上,他們懷念的是「反特權」。
李肅先生,「反特權」是文革的真實面目和全貌嗎?(文革中,「民整官」的運動,只有一年多,「官整民」的運動持續時間之長,被整人數之多、手段之殘酷,遠遠超過「民整官」)
毛澤東設想的從「天下大亂」走向「天下大治」,為何會失敗?我主要有兩個思考;一是,毛的所謂「大治」,多大程度上是為了打倒特權,真正實現平等、民主?如果毛發動文革的主要目標,是為了打倒異己、強化個人專制,那當然也談不上「大治」了,對他來說也無所謂了。 而如果說,他真的希望通過大亂,砸爛舊制序、建立平等的新秩序的話,但在中共極權制度下,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沒有權力的制衡,就算舊的官僚被打倒了,新上來的官僚,在這個制度下,依然會產生腐敗、產生特權。更何況,文革中的情況是,毛為了恢復國家秩序,不得不重新啟用那些曾被打倒了的老幹部、舊官僚們,而他們實行的,當然還是原來那一套。
這也給後世一個教訓,真正要避免特權階級,避免壓迫,根本上是制度問題,需要的是健全的法治,權力的監督和制衡,而不能靠一個所謂的「偉大領袖」。
本期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李肅先生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時事縱橫》:https://newswecantrust.com/SSZH
支持贊助:https://donation.ntdtv.com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