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升級!中國三大交易所擬停止披露實時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中共對經濟訊息的管控已蔓延至股票交易市場。中國三大交易所計劃在大約一個月後,停止披露實時交易數據。專家認為此舉旨在抑制市場波動,但削弱了數據透明度,勢必打擊投資者信心。

上週末,中國滬深港三大交易所同時宣布,將分別對滬深港通交易信息披露機制進行調整。當天晚上,三大交易所公布了調整後的新規內容。按照這個計劃,新規則實施後,交易時間內,A股的公開市場將不再提供滬深兩市境外投資者買入、賣出和總成交量的實時數據。

交易所表示,只有當個股跌破30萬股時,才會顯示即時賣空餘額。當每日配額餘額低於30%時,會顯示即時配額餘額,其它時間狀態會顯示為「可用」。此新規也適用於自2014年起實施的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重要貿易聯繫。

交易所的通告並沒有給出新規實施的具體日期,僅表示將在「大約一個月」後開始實施這些限制。

A股是中國公司股票以人民幣進行交易的股票市場。由於中共官方對外國投資的限制,主要是中國國內投資者在A股市場上進行股票交易,只有被認為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才能參與其中。2014年開通交易以來,外國散戶投資者都是通過香港來買賣這些股票。

深圳交易所監管機構隨後發布新聞稿解釋稱,削減即時披露的舉措旨在統一投資者的做法,以確保投資者「公平地獲取資訊」。不過,投資專家卻認為,此舉削弱了證券交易市場上的數據透明度,將打擊投資者對中國股票市場的信心。

《日經亞洲評論》4月16日的報導表示,實時數據對於基金經理(尤其是對沖基金)衡量流動性並及時執行至關重要。它還被中外媒體廣泛用來報導交易時段外國投資者的情緒。交易所停止披露實時交易量數據,可能會進一步削弱中國股市的可投資性以及香港作為股市門戶的地位。

富布萊特證券(Fulbright Securities)駐香港研究總監史蒂文·譚(Stevan Tam)評論說:「減少有關互聯互通交易的披露,會降低市場的透明度和可見度,我認為這對外國和本地投資者來說都不是一個好舉措。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儘量減少對A股市場情緒的潛在負面影響。」

一家外國對沖基金駐華高層也直言,股市上的實時交易數據反映出了可能影響投資者和機構投資情緒的發展方向,所以中共當局在國內交易所的公開市場上取消實時交易數據,其實是為了減少市場波動。

這位高管說:「對一些經理來說,他們別無選擇。作為參與者,我們只能遵守遊戲製作者的規則。」

截至本週二(4月16日)的上午,A股上境外投資者已淨賣出40億元人民幣的股票。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經濟持續疲軟,通貨緊縮風險大,以及人民幣正在貶值等原因造成的。

報導說,以Kinger Lau為首的分析師在高盛上週日(14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外國投資者最近樂觀地縮小了對中國的「減持」差距。然而,美國銀行在報告中表示,鑒於中國緊縮的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的現狀,基金經理和專注的中國投資者,包括新興亞洲和亞洲共同基金仍然保持著普遍謹慎的態度。

(責任編輯: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