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立金集團爆雷 受害民衆維權遭警察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近日,山東淄博立金集團爆雷跑路,受害者維權無門,無奈到市政府求助,卻遭到當局派出大量警察鎮壓。有律師揭露,2023年立金集團就被爆出涉嫌非法集資,淄博當局早就了解內情,但是不作為。

4月15日,網絡流傳多段視頻顯示,很多人聚集在淄博市市政府門外,大多數是老年人,有的人下跪,有的人爬行,還有的人在哭,視頻中說,老年人要求歸還攢了一輩子的血汗錢,很多老人在絕望中喝農藥自殺。

視頻中介紹,在淄博市政府門口和滕州市政府門口,老百姓請求政府幫助,淄博市的中共官員一個也不露面,反而派出近30輛警車,200多警力驅趕、推搡、拉拽民眾,甚至3至5個警察推搡一位弱小的婦女,這些人中,有八九十歲行動不便的老人。

知情網友介紹,「淄博立金所成立十年,在山東各個鄉鎮開設四五個辦公區,以存款為由詐騙50-80歲老年人的養老金,出事之後說是投資。」

還有當地網友說,「我們這邊老人是真不知道錢被放到立金,業務員在村裡開信用社的代辦點多年了,從也沒見立金的牌子,存單上也沒立金的字樣,鄉里鄉親的衝著這份信任就過去了,結果被騙的血本無歸。開的還真就是存單!他們聘用之前農村信用社的人來當業務員,出事了 就開始嚇唬老人從存單轉合同。」「老人不知道,只知道它說是政府支持的,而且存在十幾年了,你讓老人們怎麼分辨!今天我是看到被騙老人的樣子了太可憐了,讓他們簽字自己名字都寫不好,大字不識幾個,老一輩的人是最相信國家的。」

還有網友指出,該事件的背後是中共淄博當局放任,不作為,「十幾年為什麼不取締,哎,你想想吧」「職能部門,給騙子站台,明目張胆,巧取豪奪,八國聯軍我們沒見過,他們搶的是皇家園林,可國內這些人搶的可是普普通通的百姓······誰更應該是敵人?」

有視頻字幕顯示,立金集團「詐騙老年人血汗錢」,立金集團曾經承諾4月13日給投資者們打款,結果給每個投資者只打了區區100元。

4月7日,立金集團卷錢跑路,人去樓空,很多老年人一輩子積蓄瞬間血本無歸。一位投資者透露,「村裡有很多老人已經喝農藥自殺了。」

淄博市當局早知立金集團涉嫌集資詐騙

4月11日,微博帳號顯示為「山東王振江律師」發帖說,「忠告淄博馬曉磊書記」 ,貼文介紹,他代理了山東立金集團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案件,他先後向淄博市市委書記馬曉磊、淄博市公安局局長劉啟明寫信,建議立即對立金集團的違法犯罪採取措施,保障民眾的財產安全,但是淄博官方對他的信根本不理。他對此事發了微博之後,有大量的投資者向他哭訴。

貼文還說,這個案子不是昨天發生的,淄博市有關部門早就發現了,可是沒有及時制止,放縱他們為所欲為,最終這麼多的老百姓上當受騙。貼文說,「我確信:馬書記劉局長罪責難逃!」

(網絡截圖)

王振江律師在微博中還貼出2023年山東省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小組辦公室下發給濟南、淄博、臨沂、濱州、聊城、菏澤等地市的通知《關於提示山東金立信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涉嫌非法集資風險的通知》,說明淄博市當局早就對金立涉嫌非法集資騙取民眾的血汗錢知情。

(網絡截圖)

此外,王振江律師還貼出了很多網友的求助,很多人是被騙的老人的子女為自己的父母求助的。有的說,「目前被騙9萬,七十多歲的老爸種地的錢。」「報警不給立案,政府不給出面解決。」「母親投了很多錢,目前以淚洗面。」「我母親70歲高齡了,身患肢體殘疾,沒有勞動能力,就靠這點錢養老了,現在老人擔心錢要不回來,我怕她身體承受不了。」

「我也是受害者 爺爺81歲了,老人好幾天吃不下去飯,一輩子不捨得吃不捨得喝攢下來的錢都被無良資本家騙了。」

 

(網絡截圖)

王振江律師在貼文中說,「我真的無言以對,這麼多的老人,畢生儲蓄都放在了立金,到最後連一塊棺材板錢都拿不回來。」他質問中共淄博市市委書記馬曉磊,「你讓他們怎麼閉眼?」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