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民幣早盤跌破7.28 創五個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下跌。4月16日,離岸和在岸人民幣早盤雙雙下跌,跌至5個月新低。人民幣未來走勢如何,請看專家解析。

週二(16日),截至北京時間16日下午4點半,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7.27,早盤最低跌破7.28關口,創下自去年11月14日以來的新低。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7.2396,較前一日官方收盤價下跌11個基點,跌幅0.02%,也創下5個月新低。

人民幣持續下跌,引發市場關注。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人民幣匯率下跌的背後,實際上是跟中國經濟的衰退有關係的。我們知道通常情況下,如果國家的經濟強勁,出口強勁的話,會給它的貨幣帶來一種升值的壓力;而相反如果出口下滑的話,會給貨幣帶來貶值的壓力。所以,中共的貨幣在下跌,實際上是中共的經濟下滑,出口下滑帶來的這種壓力造成的。」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人民幣兌美元不停地在那下跌,它短期原因也好,就是現在很多的中國的企業它都在囤美元,因為現在中美之間它存在很大的那個利差。」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4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3月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5.1%;其中,出口驟減7.5%,創下去年8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而進口則下降1.9%。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真實數據,外界普遍認為,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為了阻止人民幣下跌,據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週二上午,中國國有銀行在境內市場拋售大量美元,以此來支撐人民幣。

但專家分析,在中國經濟嚴重衰退的情況下,靠拋售美元難以阻擋人民幣貶值。

謝田:「我認為人民幣會沒有升值的條件,實際上是會一直貶,甚至貶到1比20到30,這是10年前的預測,現在正在一步步往那個方向走,邁進。那中國經濟看來沒有什麼短期內會復甦的希望,中共知道它原來刺激經濟促進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現在全部失靈。

「現在它推出新的三駕馬車,所謂的新質生產力,就是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光伏產品。鋰電池和光伏產品實際上也都現在陷入困境,電動汽車出口現在馬上面臨歐盟的反傾銷調查和制裁,而美國財長剛剛赴中國訪問,談論的焦點就是不允許中國的電動車出口美國,所以中共實際上是用這個新質生產力的電動汽車來帶動經濟,一開門實際上就碰南牆,所以沒有這些新的增長點的話,中國經濟我想在未來幾年內是不會有什麼起色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