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深圳水貝金店老闆捲走400公斤黃金 黨媒忙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中國經濟衰退,各地金店老闆接連跑路,捲走巨額黃金。日前又傳深圳水貝一老闆創紀錄地捲走400公斤黃金,有財經網站證實此事,但黨媒隨後「闢謠」。

北京時間4月15日晚間,網上傳出多段視頻顯示,深圳市羅湖區水貝二路39號的金店「千百萬珠寶」出事,門前有人群聚集,多名中共特警手持鋼叉等防暴器械,到場彈壓民衆。

在一段視頻中,有男子稱:「水貝又有跑路的,(捲走)400公斤黃金,跑了2個億(人民幣)。」

16日一早,網上開始熱傳水貝金店老闆捲走數百公斤黃金的消息。

網絡爆料。(網頁截圖)

16日上午,「金十數據」官網發出快訊指,通過採訪多位水貝人士證實,確有商家跑路,涉及金額或高達2億元,約400公斤黃金價值。

一位水貝黃金供應商透露,這次跑路的為上游料商,受傷群體是下游的小櫃檯商家。有個別水貝料商習慣於用低於場內(上海黃金交易所屬於場內)的價格吸引櫃檯商家,背後往往存在對賭行為,近期金價快速走高,容易導致對賭失敗。

「金十數據」快訊。(網頁截圖)

「金十數據」是中國大陸的一家金融快訊提供商,24小時報導即時金融資訊。

還有陸媒報導,「千百萬珠寶」老闆是黃金原料買賣中間商,很多商戶在這裡拿料。業內買料的規矩一般是先交定金再提貨,也有先交全款的。15日圍在店門口的很多是商戶。

一名商家表示,近五年來水貝市場跑路的案例太多了,以前拿貨量大的商家,經常隨隨便便就欠幾百上千萬元。

近期中國各地金店屢爆老闆跑路事件,包括北京、山東等地,顧客存放在金店的黃金被捲走,損失財產數以億計。但這些消息似乎都無法與這次水貝老闆跑路相提並論。

深圳水貝市場是中國最大的黃金珠寶交易集散地,擁有全國珠寶加工產業70%的體量,堪稱「黃金市場的晴雨表」。再加上這次水貝老闆跑路傳聞涉及的黃金數量創下紀錄,所以其輿論影響非比尋常。中共黨媒很快開始「闢謠」。

16日當天,多家黨媒報導稱,涉事的「千百萬珠寶」仍在「正常營業」,這家店的老闆也通過電話宣稱「沒有跑路」,「店還開著」。

但一家陸媒實地探訪發現,「千百萬珠寶」雖然開著門,但店內櫃檯沒有擺放任何黃金或金飾,只有四五個人圍在桌邊喝茶。這些人自稱該店的工作人員,只強調「這店開著,我們老闆也在」,但拒絕接受採訪。一名在店門外駐足的業內人透露:「(這家店)早幾天就沒『料』給了。」

中共官媒引述該店工作人員的説法稱,店鋪並沒有爆雷,只是最近貨款「有點卡頓」。因為幾天前店鋪銀行帳戶被外地公安凍結,一名客戶拿不到貨款,到店裡來搬東西,引來一些人圍觀,才有了後來的傳言。

不過,這種説法和網傳視頻中的情節似乎並不吻合。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