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化高校思想灌輸洗腦 師生抵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中共在高校強化思想灌輸,「思政課程」升級到「課程思政」和「大思政課」,引發師生反感抵觸。

中共教育部2020年提出《高校課程思政綱要》,2022年又會同九部委推出「大思政課」方案,將思想灌輸從所謂「思政課程」推演到「課程思政」。全國高校擴招思政課教師,到2021年底,已經超過12.7萬人,比2016年增加六萬人。

中國高校所謂「思政課程」,是指對大學生進行中共思想、意識形態教育。而所謂「課程思政」,又把這些思想意識灌輸到高校的各門課程中,甚至體育課也不例外。所謂「大思政課」更擴展到整個社會,可以調動各種社會資源。今年3月19日,黨媒新華社發文稱,這是中共的一項「戰略部署」。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大學是一個思想相對來講比較自由,而且知識分子比較扎堆,所以中共在大學上的這種洗腦工程是一直沒有放鬆過,而且近些年是越來越加緊在做。它的所謂「課程思政」和「大思政課」,就是說希望所有的課程都要起到灌輸「黨文化」,或者說灌輸忠誠於專制集權、做專制集權走卒的這種課程內容。」

大陸教師章先生:「我思考,就是共產黨,它的意識形態可能抓得特別緊吧。用蔡奇的話來說,要入腦、入心、入魂,為它的整個國家的意識形態服務嘛。」

這種所謂中國特色的高校教育引發外媒關注。《美國之音》週四報道,「課程思政」、「大思政課」 枯燥無味,令師生反感抵觸,大都在應付了事。

一些大學生在微博上評論,「一律都當洗腦課」,「現代的愛國方式是,吹+裝」,「所以我們的科技才那麼渣」。

李元華:「不管這個教師是不是接受了中共黨文化,但是這種純倒退的(事),如果沒有大利益,你讓他做這種噁心事,他也是不情願的。那學生就更直接了,這些課覺得沒有什麼意義,他也知道是你灌輸給我的,所以學生這種抵觸也是很天然的、很本質的一個抵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明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