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近岸外包」勢頭強勁 中共眼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在美中貿易和政治緊張局勢下,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正在投資「近岸外包」,以維護供應鏈的穩定,墨西哥作為近岸中心的地位不斷提高,而這種趨勢已取得成效。

「近岸外包」(Nearshore outsourcing)特指企業將業務外包給地理、時區、語言相近的鄰國或鄰近地區的供應鏈領域專業術語,近期正成為學界、媒體所關注的熱詞。其中,又以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製造業「近岸外包」現象最為引人注目。

據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的供應鏈可視化平台FourKites的數據,以該公司客戶14天的平均跟蹤貨運量來衡量,從墨西哥到美國的貨運量與兩年前相比增長了20%。

FourKites網絡協作總經理克普克(Glenn Koepke)6月初指出,食品飲料和汽車行業的增長尤為明顯。

雖然貨運量持續上升,但根據FourKites的數據,從墨西哥出口的貨物發貨延遲同比下降了25%,這似乎是反常的,因為更多的產品似乎應該暗示更多的擁堵。而克普克解釋說,這得益於港口和邊境有更好的規劃,有更多的運輸和物流投資。

「我們通常看到的是,當貨運量下降時,等待時間、滯留成本和停留時間也會同步下降」,克普克說,「不過,這與貨運量的排序有關聯。如果運輸量總體下降10%,但突然地,都集中在一天,這仍然會在不同的港口和邊境地區,以及不同的物理地點製造一個瓶頸。根據我們看到的情況,等待是有意義的,而且市場確實需要恢復。」

貿易方式的轉變讓墨西哥收穫滿滿。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份報告預測,由於新的製造業投資和搬遷,600億~1500億美元將流入墨西哥。

這種趨勢在食品和飲料中最突出,墨西哥長期以來一直向北運輸易腐產品,例如酸橙、鱷梨和西紅柿。事實上,幾家原始設備製造商已經將零部件運往邊境以南,在墨西哥生產汽車,然後將成品通過鐵路運回美國。

舊金山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Prologis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從2019年到2022年,墨西哥六個主要市場的淨吸納量(Net Absorption Volume,已被租用的房地產空間減去空置的空間)翻了一番。這些地區的空置率在大流行前幾年平均為6%,到2023年第一季度下降到僅為1.1%。同時,仍在施工的場地中,60%已經預租,而2019年僅為36%。

墨西哥的收穫顯示出中國的損失。FourKites平台所追蹤的從中國到美國的貨運量同比下降了44%。據報導,就連中國的申銀萬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尋求於墨西哥建廠。

2022年11月,墨西哥經濟部長辦公室確定了400多家公司計劃將生產線從亞洲遷往墨西哥。兩個月後,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確立了在北美生產目前從亞洲進口的25%的商品的目標。

「把供應商的重點從中國轉移出去是深思熟慮的,我們看到很多公司仍然依靠從海外進口產品,但是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如東南亞」,克普克說,「對於特定的產品,無論考慮到勞動力、研發、運輸、產品供應,他們都在計劃轉移到墨西哥,當然也包括其它拉美國家。」

克普克說,墨西哥目前近岸外包面臨的主要挑戰是沒有足夠的容量來吸收中國包攬的所有業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