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夜祈福 南京夫子廟人山人海(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6月6日,中國高考前一夜,江蘇南京夫子廟擠滿了前來祈福的民眾。許多考生和家長一起前來,禮拜孔子,燒香祈福,希望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夫子廟主要由孔廟、學宮、貢院三大建築群組成,佔地極大。江南貢院位於夫子廟學宮東側,又稱南京貢院、建康貢院,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科舉考場,出過800多名狀元。

每年高考前,被譽為中國第一所國家最高學府、中國四大文廟的南京夫子廟,都會迎來上香、祈福熱潮。夫子廟供奉孔子,許多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到夫子廟燒香、祈福、禱告,希望能夠得到神靈的庇佑與眷顧。

6月6日,中國高考前一夜,江蘇南京夫子廟擠滿了前來祈福的人們。許多考生和家長一起前來,禮拜孔子,燒香祈福,希望考試順利,金榜題名。(視頻截圖合成)

6日當天,夫子廟擠滿了為高考祈福的人,人們沿著台階上的欄杆安靜地排成一列,等待燒香祈福。直至晚上10點,夫子廟依然人山人海。

夫子廟大成殿裡的幾棵桂花樹上,掛滿了寫有「金榜題名」「學業有成」「考上好大學」「考上985」「狀元及第」的許願牌。

也有人在大成殿內懸掛祈福牌,希望得到「孔老夫子」的保佑,為即將參加高考的孩子祈求一個好成績,或者考上一個理想的大學。

據說,在夫子廟高考祈福有幾個步驟:一,首先到子貢石像前,摸摸子貢捧著的石錦鯉;

二,在大成殿外燒香,然後進去禮拜先師孔子的畫像,祈求護佑;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三,到狀元榜,掛許願牌;

(視頻截圖)

四,撞狀元鼓,祈求考試順利。

(視頻截圖)

在大成殿外售賣香燭的工作人員對媒體說,從6月開始,祈求高考順利的遊客就絡繹不絕。尤其是6月2日,黃曆十五,來祈福的人更多,大多是父母前來,不帶孩子,也不告訴孩子,不給孩子添加壓力。

該工作人員說,他的孩子也是今年高考,6日上午,他也為孩子高考順利燒了一炷香。

他介紹說,每年的七八月是另一個高峰,高考成績出來後,許多學生考試順利,被滿意的學校錄取,家長們會帶著孩子前來還願。

6月7日,是2023年全國高考第一天,中國將有1291萬考生奔赴考場,報考人數創歷史新高。在考場外,許多家長會穿著旗袍等候孩子,寓意「旗開得勝」。

這些年,到夫子廟高考祈福的人越來越多。這一現象體現出,雖然中共多年來宣揚無神論,破壞中華傳統文化,但中國民眾心裡依然有著對神靈的崇敬和敬畏,遇到人生重大事情,人們都希望得到神靈的眷顧和護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